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最後期末考


回家的時候,趁著大衆書局有大減價,敗了兩本書回家:《最後期末考:一個外科醫師對生死課題的省思》和《twilight》。
之前看到《最後期末考》這本書時就很想買,可是要價40多,買不下手,這次決定不管那麽多,買了再説。
兩天后終于讀完整本書,我只能說:真得很好看。
就像譯者所說的:“本書不僅描述她與病患之間的感人故事,還探討為甚麼在病人與家屬最需要支持時,醫生卻選擇逃避或敷衍了事。這本書不僅充滿人文氣息,讀起來也溫馨感人,值得推薦。”

話不多說,分享一些我喜歡的段落:

1。我忘了他們的人性面。我忘了他們也有家人和朋友、有喜好與厭惡;而且他們的夢想,很可能和我沒什麽不同。

2。相較之下,死亡將比生命更長駐於我們的生涯。--33頁

3。學校課程雖然才剛剛展開,但我們已經學到:偉大的臨床醫師不是天生如此,而是訓練出來的。--62頁

4。醫學生必須學習忍耐甚至擁抱那些其他人視爲難以忍受或可怕的事物。他們必須協調自身矛盾的想法或對立的態度,比如:疏離與關懷、肯定與不確定、人性與科技等,這些完全相反的價值觀。就像青少年會尋求認同感,醫學生也會在兩極的態度閒擺盪;他們可能會在某些時候表現的太過關心,但隨後又變得漠然而疏遠。--77頁

5。所有職業當中,醫學是最可能吸引對死亡有高度焦慮的人的行業之一。我們十分懼怕死亡;之所以變成醫生,是因爲治病的能力賦予我們淩駕死亡的權利。--96頁

6。面對疾病時,醫生會使著改進治療方式;但面對死亡時,我們非但沒有這麽做,卻像職場上的老前輩那樣,以無效的方式去應對。--112頁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值得令人深思的東西,是很好的一本書。

注:它的原版是英文,作者為Pauline W. Chen

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友誼萬歲

這次的開齋節假期,很忙。
一下跑昔加末,一下跑馬六甲,一下跑波德申,一下跑吉隆坡。
可能有人會說:“很好啊,很充實嘛。”
是很充實沒錯啦,可是還是有點累啊。

這次假期,大家都回來了。
雖説是馬來人過年,不過我們秉持著一個馬來西亞的信念,有假一起放,有年一起過!
於是散佈在全馬各地的老同學都回來了,除了那個將要做新加坡人的傢伙之外(沒錯,李承毅先生,我就是在説你。)
很喜歡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不管是在咖啡館裏兩個人的談話,或是在茶店裏一群人的閒聊,感覺很親切。
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明明大家離得那麽遠,平時透過msn説話的機會也不多,可是就是有辦法一坐下來就天南地北的說個沒完。
好像大家沒有分開過一樣,時間停留在中六的時候。

我一直在想,是什麽將我們這樣緊緊地綁在一起?
或許是我們曾經都為同一個目標那麽用心的一起努力過。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們中學時候爲了救傷隊、爲了操步比賽而流下的每一滴汗水。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們中五的時候一起鄙視第一班的心情。(現在想回去似乎有點痠葡萄的味道。XD)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們中六的時候爲了將數學搞好,七個人一起圍著飯桌做數學歷年考題的日子。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們中六的時候爲了讓皮卡chee在High School Idol奪標,陪他躲在音樂室裏練歌的日子。
那一段日子雖然辛苦,可是大家都擁有同一個目標,而且都循著同一條路前進。
我想是這一份革命情感,將我們牢牢繫在一起。
那是沒有人能夠取代的感情,我很珍惜。
就像詩蕾所說的,如果要我為我們這份友情寫一個註解的話,我會說:
友誼萬歲!
中六死黨
不在照片裏的:佩茹、思雅、思薇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很隨筆的隨筆

沒更新文章也有一段時間了。
說忙也不是很忙,就只是忙一段時間而已,之後也算還好。
總之就是一個懶字。

------------------------------------

前幾天拿小白去做維修,老闆說起他的兒子,說他的兒子是JPA holder,在美國讀mechanical engineering。
一臉的驕傲,掩飾不來。
看著他說起兒子時那種臉上發光的表情,我知道他是真的深深地引他兒子為榮。
要到什麽時候,在我父母對其他人說起我的時候,他們的臉上也會有這種光彩?
這是我想了很久的一個問題,卻一直都沒有答案。

------------------------------------

這幾天瓜登開始烏雲密布,風吹得很大,雨也開始下不停。
季候風要來了,我想。

------------------------------------

一轉眼,在婦產科的日子快結束了。
沒有什麽特別的,就只是看到了一個48嵗的高齡產婦和一個大到不行的子宮肉瘤(uterine fibroid)。
就醬。

------------------------------------

這段日子,過得真得很渾渾噩噩。
沒有目標,只是在等假期。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如夢令

如夢令
作詞:根吉普

深秋寒風吹起惹來一片惆悵
黃花撒落滿地輕訴好景不長
城外古道蕭瑟你曾把小曲唱
如今只剩殘月陪我回憶過往

雁兒成群飛過帶走一抹夕陽
門外小溪流水看我獨自心傷
遠處煙雨茫茫朦朧你的臉龐
往事不堪回首淚往心裏直淌

誰伴明窗獨坐你已不在身畔
燈盡欲眠時候剩我淺酌孤單
殘月棲息樹頭輕舟湖面蕩漾
收起一瓢眼淚想念無處可藏

誰伴明窗獨坐你已不在身畔
燈盡欲眠時候我舉杯敬過往
星河夜半清醒勸我學著遺忘
而我只能舉目望天一聲長嘆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八圈

各位鄉親父老……
八圈!!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孤單搖擺

孤單搖擺
詞:根吉普
曲:宏軒

流血的玫瑰在夜裏盛開
哀悼著你毫不眷戀的離開
血在我的淚中無情化開
刻畫出我不曾出口的告白

我伸出手來摸到一片空白
走不出對你習慣的依賴
對你的感情不是慷慨
是我醖釀很久的愛

你離開后我在孤單裏搖擺
和寂寞一起四處徘徊
徘徊在你的世界之外
像迷了路的小孩

你離開后我在孤單裏搖擺
和寂寞一起四處徘徊
沒有你的日子有多難挨
只有我能夠明白

你的一顰一笑那麽難以忘懷
我卻只能在夢裏等待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