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同悲同喜

身為醫護人員,東海岸大水災最讓我注意的是當地的醫院運作和救援工作情況。

早在水災開始的前幾天,一名在瓜拉吉賴醫院工作的醫生所發佈的一篇文章已經在社交媒體上廣傳。
他說水災情況很糟糕,電源和通訊被切斷。
醫院完全不能全力操作。許多病人困在醫院裏。

另一名在哥打峇魯工作的學弟分享了當地醫院的照片,照片中看到的是醫院已經變成水鄉澤國。
醫護人員必須冒著患上鼠尿病的危險涉水在醫院各處走動,遷移病人,搬動機器。
學弟在面子書上說:“理大大學醫院已經滿床,我們沒有辦法把病人再送過去。”
其餘的病人就這樣繼續被困著。

回想幾年前在柬埔寨義診的時候,那裏什麽都沒有。
沒有機器、沒有藥物。
病人來了,我什麽都不能做。
晚上爲了節省電源,我們必須依靠著手電筒在黑暗中摸索著,找尋針筒點滴。
在無盡的黑暗中,手電筒的那一點光芒其實一點都不足夠。
可是幸運的是那時候我們有食物,有食水。
還有鋪天蓋地的星空。

如今在東海岸的醫護人員也許也在面對著同樣的問題,沒電沒葯沒物資。
有的只是一片污濁的水。
想象他們處在洪水當中孤立無援,以爲會來的救援卻遲遲不來,如果是我我的壓力應該超大。

有人諷刺政治人物在這樣的非常時刻卻跑到外國去度假打高爾夫球,也有人對此進行批評,謾駡。
但是諷刺、批評、謾駡、指責之後,對整個局勢會帶來怎樣的改變?

一點都不會。

所以不如就讓我們盡點綿力,為我們在東海岸掙扎求存的同胞們貢獻一份心力。
在我們歡慶聖誕,吃著聖誕大餐的時候,我們的同胞正在水中呼救,正在飢寒交迫。
在我們倒數新年的來臨的時候,我們的同胞也許正在倒數著自己生命的結束。
在我們和家人共度周末的時候,我們的同胞也許正在為失去蹤影的家人而憂心。

災民中有扔在繈褓中的嬰兒,也有需要洗腎過活的老人;有斷腿無法行動的病人,也有依賴呼吸器維生的病人。
我無法親上前綫救援,只能貢獻金錢。

同悲同喜,我們都是一家人。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