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我們不如一個孩子

幾天前我坐在門診閒裏,身邊坐著的是一個有學習障礙的孩子。
孩子年紀不小,已經九嵗了,正在上小學三年級,特殊教育班。
他很活潑,看診的時候一直在和我擺在桌上的猴子玩偶玩。

看完診之後,我請孩子的父母先出去等,待護士處理好復診事宜后再叫他們。
孩子也站起身來,跟著父母要離開。
我叫住了孩子,伸出右手來,笑説:“Salam?”(回教徒的祝安方式,晚輩會以長輩的手背輕按額頭。)
孩子抓過我的手祝安了之後,便囘到父母身邊去,準備離開。

就在爸爸打開門時,孩子像是忽然想起什麽似的,跑到了我的身邊,一把抱住了正站在桌邊翻看下個病人的病歷的我。
我當下愣了個兩秒之後,也笑著抱著孩子。
我們擁抱了大約四秒之後,孩子才鬆開手,蹦蹦跳跳的和父母一起離開房間。

如果你問我,待在小兒科有什麽好?
這些小孩聼不懂你說什麽,
要檢查他們又困難,
動不動就在那裏哭閙,
就連作個靜脈置針都比成人難上好幾倍。

我會說,我選擇待在小兒科因爲這些孩子教會我如何去真正的當一個人。
他們開心就笑,不必在意其他人的眼光。
他們不開心就哭,不用強顏歡笑。
他們喜歡你就擁抱你,親吻你,不用擔心被拒絕、被傷害。
他們討厭你、害怕你就推開你,不用擔心利害關係。

我們在長大的時候,學會了融入社會,學會了所謂的“社交禮儀”。
我們自認為成長了,成熟了。
卻在同樣的時候,忘了如何做一個人。
做一個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人。

我們在為自己畫上虛假面具的時候,也摒棄了最初的純真。
在做人方面,我們不如一個孩子。

2 則留言:

Celine 提到...

在医院学习的时候, 其实还蛮喜欢儿科的。特别是得到他们的拥抱更是让人鼓舞, 因为这是他们对人真心的奖赏。社会礼仪就让我们必须学会带着面具做人, 必须迎合大家的观念, 有时候还挺累的

darrenoway 提到...

再老套也得说:人之初,性本善。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