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給女兒的第四封信

心心,

幾天前,爺爺和奶奶到金馬倫去玩。
回來前,奶奶問爸爸、媽媽和姑姑需不需要替我們買些仙人掌回來。
一開始,爸爸說不用了。後來想了一想,爸爸又傳了封簡訊給奶奶:“如果方便的話,就替樂心買株仙人掌回來吧。”
孩子,這仙人掌,是為你而買的。
               
仙人掌是爸爸很喜歡的植物,它屬於多肉性植物,通常生長在沙漠地帶。在酷熱缺水的情況下,它還是能夠生長得很好。
爸爸請奶奶給你買這株仙人掌,爲的是希望你能夠像仙人掌一樣,不管在多麽困難艱苦的環境中,你都能夠努力往下扎根,在殘酷的環境中茁壯成長。不管空氣多麽乾燥,沙塵暴刮得多麽猛烈,你都能夠迎著驕陽昂然站立。

孩子,仙人掌上的刺,其實就是它的葉子。它不像我們平常看見的葉子那樣翠綠嬌弱,反而像是一層盔甲,密密麻麻的保護著身體。
 仙人掌的葉子爲什麽會長成刺的樣子,主要是爲了防止水分蒸發。在水源匱乏的環境中,每一滴水都極其珍貴,上帝爲了讓仙人掌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便讓它的葉子長成刺的形狀。爸爸希望你能夠在必要的時候,不要害怕變得特立獨行。
在必要的時候改變自己來確保自己能夠在大環境下生存,是在社會上立足的基本技能。很多時候我們因爲害怕和別人不一樣而選擇隨波逐流,結果就錯失了很多的機會,更糟糕的是有時甚至就和其他人一起跌入萬丈深淵裏,不得翻身。
               
爸爸也希望你能夠像仙人掌一樣,適當的使用有利於自己的武器來保護自己。
這個世界很險惡,到處都是陷阱和誘惑。你要學習分辨是非,懂得和人保持距離,保護自己為最高準則。
但是孩子,在對的時間,碰見對的人的時候,你就要放下防備。就像仙人掌在對的環境下,就會長出仙人球,綻放最美麗的花。

仙人掌代表的是堅強、勇敢、不屈、無畏,但是爸爸最希望你有的是外剛内柔的個性:不但不會被人欺負,而且還會去保護那些被欺負的人。
                
讓我們像仙人掌學習,好嗎?

愛你的爸爸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