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柬埔寨行--前记

我决定踏上这次旅程的时候,是半年前的事。
我忘了最初的悸动是什么,我只记得我当时想的是别人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已经在做着改变别人生命的事情,而我能够做些什么?
于是我决定出走。
我爸知道我衣食住行都要自己付钱去做志工,然后连接机的人都没有的时候,他这么说:
“这样的事情都要做。”
但是我知道我为什么要这样做。
我不奢望改变别人的生命,但我想帮助有需要的人。
常常有人说:"put yourself out of the comfort zone, and you will grow better."
我想看看,当我离开我所熟悉的环境,去一个我从来没有到过的地方,做一些我从来没有做的事情,我能够有多少的成长。

我在做任何事情之前习惯搜集资料,做好功课才动手,从不做没有把握的事。
于是我看书,我上网看游记,我探听在柬埔寨时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可是那时离出发的日子还早,所以凡事慢慢来。
一点都不着急。
当日子越来越近的时候,问题开始接踵而来。
首先是抵达时间。
我本来以为我到了金边就会直接到营地去,所以没有问题。
可是后来才知道我到达金边的时候是四点,而我还要搭巴士去西哈努克,途中在休息站下车,然后才有人来接我到位于内陆地区的营地去。
营地那边的人担心到时候会很迟,为了我的安全着想,他们要我在金边过一夜,隔天才出发。
于是我得在网上搜寻在金边最便宜的住宿。

接着是机场税。
我本来以为到了机场什么都不用付就能轻松走出去,后来发现还要交一笔机场税,数目未知,也许20美金,也许45美金。
这完全超出我的预算。

然后是从机场到市区的车费。
我不想被人砍,可是又不知道从机场到市区的公道价是多少,万一给人家砍岂不冤枉?
我想先在网上找人到机场接我,至少他可以先报个价,我再去问别人公不公道,可是传出去的电邮都犹如石沉大海。

接着是从金边到西哈努克的问题。
营地方面说他们会派人到金边去找我,然后带我上巴士,到营地去。
问题是他们没有告诉我那个人什么时候会来,我该在哪里等,我该不该先买车票等等。
一切都似乎在混乱中。

就在我觉得很茫然很紧张的时候,《谁动了我的乳酪》这本书里有一句话这么说:“不要害怕改变,要跟着你的乳酪改变。”
于是我决定,不管怎样,我都要去。
船到桥头自然直,一切到了那边再打算。

一直到今天,一切的问题总算都解决了。
很多人问我,你紧张吗?
我说我不紧张。
紧张是恐惧的衍生产品,而人类总会对未知的事情感到恐慌。
但是当我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知道前面的路会通到哪里去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恐惧的必要。

愿这次的旅程是丰盛的。
愿我回来之后,能够变成一个更好的人,带回来更多的故事。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jiayou arh!!!
dun forgot to take some pic..
abo i dun belive u pernah go there..
heihei~!

and take care ^^v

joling629 提到...

期待你回来后的文章!
希望你会顺利的完成旅程 =D

maileng 提到...

哦,真去了?
我在这里发神功保佑你比较顺利一点。
~顺利多少是看你的心态噢~

奕品 (吴名氏-多嘴) 提到...

Out of Comfort Zone!! Next year come and join OM Out of Comfort Zone~!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