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投名狀

“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託,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但願生生相會、世世相逢,永無閒阻,有如今日。”--投名狀

故事簡介:  1870年秋,大哥 (李连杰 饰演) 一身官服,在城墙顶俯瞰自己的就职典礼舞台;充满理想、胸怀壮志的他,如果没有走上这条不归路,极可能是推翻腐败清庭的新中国革命者之一,创大事业名留青史,可惜……   
两个强盗和一个女人改变了他的一生,造就了他的成功,亦导致他最后的毁灭。这两个强盗是曾跟他矢誓生死与共的结拜兄弟:二哥 (刘德华 饰演) 和三弟 (金城武 饰演),而那个女人正是二哥的妻子莲生 (徐静蕾 饰演)。   
率性而为的二哥,乃一条光明磊落的好汉,在乱世中沦为强盗,带着几百人到处劫掠,他为人盗亦有道,就算打劫也“劫七留三”,留一条活路给被劫的村民,而劫掠所得就拿来分给和他同住一条山村的良民,所以深得众心。二哥一生人最爱两个人,一个是莲生,一个就是十三岁便跟了他做强盗的三弟,把自小成为孤儿的三弟视如亲弟。   
三弟身上有一种独特的男人魅力,除了狼的野性和杀手的狠冷,更有着少年才有的天真浪漫;因此在他的生命中,同生共死的兄弟情义是他视如生命的永恒感情。自从在打劫太平军粮车的一役中,大哥这个陌生人为替他挡箭而受了伤,令他深感救命的恩情,天生的狂热使然,他对大哥的崇拜竟超过他对二哥的崇拜。   
在二哥等人的山村被清军洗劫,付出伤亡惨重的代价后,三弟极力主张他们三人结拜为兄弟,由大哥带领他们投效清廷,二哥为了不想令三弟失望,也为了不想自己的一班同村兄弟陷入绝境,他不计较个人得失,将首领地位拱手让给大哥。   
作为男人世界中的一个好兄弟,二哥在女人世界中却是一个失败的情人,一个不合格的丈夫,浓烈的大男人热血,令他少了那种迷住女人的浪漫魅力;他的妻子莲生却偏偏又是那种深信一见钟情的浪漫主义者。所以,尽管他当年救出被卖到 扬州当雏妓的莲生,尽管他很努力的去关怀莲生,但目不识丁的他就是没有莲生所喜欢的文人书卷气,始终得不到她真心的爱。   
为实现天下没有战争的太平盛世理想,大哥借助以二哥、三弟为首的一班兄弟的力量,成立“山字营”暂时为清廷效力,原来是要借助攻打太平天国结集军力;但是随着他大权在握,大哥变得越来越野心勃勃,令他要清除一切的障碍。他不惜和二哥决裂,屠杀被二哥劝降的太平军降兵,只为怕降兵造反。他利用三弟的狂热性格,说服他站向自己那一边。   
本来,大哥距离成功已仅有一步之遥,但他的作为伤透了对他崇拜不已的三弟。就在就职大典上,就在权势如日中天的最辉煌时刻,大哥竟横死于刺客之手……

企鵝言:
我個人覺得這部戯絕對是我看過最好的一部戰爭片。它根本都不能和《墨攻》相提並論的最重要一點是這部戯的卡司絕對比《墨攻》來的大,看李連傑和劉德華演戲總比看劉德華和吳奇龍演戲來的刺激。

而且《投名狀》的戰爭場面處理得非常好,導演在舒城之戰上着墨相當多,無論是在謀略、場面、震撼力上都能在這場戰爭上有十分好的體驗。比較可惜的是在接著的兩場仗(蘇州和南京)並沒有什麽交待,就這樣草草帶過。

導演爲了強調戰爭的辛苦,在整部影片的前半部都用了古銅色爲主色,帶出了一種蕭瑟的氣氛,一直到後期當南京被攻下來后,纔有藍色、金色等別的顔色的出現。

劉德華的演技是沒話説的了,他所扮演的趙二虎是個重情重義的漢子,所以在許多關係到兄弟生死的事情上都會選擇迂回性的雨大哥龐青雲發生衝突。這一點從他私發軍餉給眾士兵,並留下了酒飯給死去的弟兄的舉動上完完全全的表現了出來。令人印象較深刻的是在龐青雲屠殺4000太平軍時趙二虎被鐵鏈綁在柱子上的那一幕,劉德華臉上的那種悲痛真的不象是演出來的。不過呢趙二虎並不是完美的,他也是個記仇心很強的男人。在趙二虎還沒投靠清軍時,曾被魁字營的一名軍官揮鞭羞辱,但在他拿下南京后,何魁派該名軍官來向趙二虎提出拉攏的事情,趙二虎二話不説,抓過了該軍官就揮拳往那軍官臉上猛打。

金城武所扮演的姜午陽原本應該是三兄弟裏最兇狠的一個角色,但是很遺憾的我很難在他的臉上找到絲毫的兇狠(可能是書卷氣太重了?) 不過他在殺死蓮生的那一段演得不錯,至少看得出他當時内心的掙扎。

有很多人說李連傑所扮演的龐青雲是個奸角,但是我反而認爲他只是被人利用而麽懵懂不知的悲劇人物。我認爲他對趙二虎和姜午陽仍有著深厚的兄弟情,但是爲了實現他的夢想,他必須鞏固他自己的勢力,而趙二虎那與生俱來的領導者氣質則是他最大的威脅,所以在無從選擇之下,他只好出手將他除去。就如許多戰爭傢所說的:要成就一件大事,就得犧牲一些人。趙二虎要成就的是有關國家社稷的大事,而趙二虎則是被他選擇犧牲的人。但是他在殺死趙二虎的那個晚上擺上了飯菜,對“趙二虎”說了一番話,並解釋說趙二虎將會明白他現在所作的一切事情。簡單來説他這個舉動只不過是爲了掩蓋他的懦弱,他不敢當面對趙二虎說出這些話,更不敢親手殺死趙二虎,就做出了這樣的一個舉動來安撫自己。他仍對兄弟有著深厚的情誼這一點還可以在姜午陽要殺死他的時候展現出來。姜午陽一直以來都不是龐青雲的對手,但是龐青雲卻多次手下留情,不將姜午陽打死,甚至到後來還對著姜午陽吼道:“你別再逼我了!”

其實我覺得整部電影裏有很多很多不一樣的情感,或許要多看幾次才能發現到這些隱藏在每個角色裏深處的這些感情。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讚。

笨雞評分:
9/10

投名狀MV:



投名狀預告片: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