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醒醒

轉眼間,婦產科、骨科和外科的學習已經結束。
這期間我不斷地問自己:
“走到這裡了,我是不是已經能夠做一個實習醫生應該做的事情?”
畢竟下次再回到這裡的時候,我已經不再是一個醫學生,照理說這個時候如果我面前躺著一個病人,我應該要能夠做基本的處理才是。
尋思了好久,總覺得自己距離那個程度,不止兩三步那麽遠。
能怪誰呢?
只能怪自己懶散、不思進取。

昨天去和兒科的講師見了面,討論兩個星期后的presentation事宜。
結果講師針對我們將present的題目問了幾個問題,問得我們目瞪口呆,瞠目結舌,腦筋打結。
走出房間的時候,心中滿滿的是羞愧。
第五年了,照理說這種基本的問題應該都能夠回答才對,我卻支吾了半天只給了一些七零八落的答案。
這種事根本就不應該發生。
自己的不足,原來遠遠比自己所想的還要多。

《異數》一書裏說過根據統計,要精通一件事情必須經過一万個小時的練習。
不管是貝多芬
披頭四
比爾蓋茨
比爾喬伊
周傑倫
還是方文山,
他們都經過了至少一万個小時的千錘百煉,才能夠在對的時候大放異彩。
過去四年一共1460天35,040個小時,我花了多少時間在精進自己?
別説10,000個小時,也許連四分之一都不到。
自己的程度那麽差,總是有原因的。

人家總是說機會來了,要抓住。
卻不多人記得說機會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
機會來了,我卻沒有做好準備,沒有好好裝備自己的話,我凴什麽來抓住?
終究
只能眼睜睜看著它離開。

啊……
是該醒醒了。

3 則留言:

maileng 提到...

用冷水浇。

-1 提到...

這本書超棒
加油,人生路還很長,繼續努力.不時停下腳步來檢討自己,然後再改進.你行的!

笨雞 提到...

潤華:對阿,這本書的作者似乎還有其他作品,都是以這種統計學的角度來看待我們以爲理所當然的事情。
你也要加油!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