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關於那句話

橫眉冷對千伕指,俯首甘爲孺子牛--魯迅《自嘲》詩裡的名句。長期以來權威性的解釋是:“孺子”指人民,“千夫”指敵人...。此外,也有文人將它解作,領導人或偉人應有的謙虛胸懷。

關於這句話,我從小就聼過,可是直到最近,我才真正體會它的意思。

我們醫學院有90%的講師來自外國。
在來到馬來西亞執教之前,他們在自己的國家都是醫院裏的教授、部門主管或是資深專科醫師,在那裏,他們都是屬於呼風喚雨,高高在上的人。
可是到了這裡,他們的身份忽然矮了一整截。
我們教學醫院裏的放射科和小兒科部門主管都很難纏,而我們的講師,爲了我們著實吃了不少苦頭。

我還記得我在第三年的時候,我們的小兒科講師爲了見部門主管一面,商討上課時間表事宜,竟然在外頭等了五個小時。
待部門主管出來,只淡淡地留下了一句:“啊,我忘了你在等我。”
我們的講師還得滿臉堆歡地說不用緊,為的只是希望部門主管能夠為我們上課。

在我第四年的時候,放射科的講師爲了能夠親自在部門裏面教導我們,而多次求見部門主管,卻也多次被回決。
直到一次,部門主管應該是被煩到不行了,才說:“我只給你五分鐘,有什麽事快說。”
結果,我們講師希望在部門裏教書的請求還是被回絕了。
理由是她並沒有在醫院裏工作。
我們的講師並沒有放棄,她說:“好,那你能不能讓我到這裡來工作?”
部門主管看過了她的履歷表之後,拒絕了。
沒有任何的理由。
講師的專科資格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拿來的,工作資歷也有數十年,實在是想不通爲什麽會被拒絕。
我還記得後來她苦笑說:“坦白說,我在當放射專科醫師的時候,這位部門主管還只是一個醫學生。”
她心裏面,應該覺得很屈辱纔是。

今年,我們的小兒科副教授爲了請部門主管為我們作臨床教學,也請他答允讓我們跟隨他的診所學習而多次求見。
在幾經波折,總算和主管敲下傍晚五點鐘見面的預約時間后,副教授還是得在辦公室外一直坐到七點,才見得到主管,只因爲他忙。
整整兩個小時,副教授就這樣在外頭杵著。
這位副教授在她的國家本來是教授和部門主管,擁有多項國際承認資格,負責指導碩士和博士生,並且監督整個部門的運作和屬下的教學方式。
在那裏她說一是一,別人沒有説話的餘地,可是到了這裡,她卻爲了我們得仰人鼻息。

也許有人說,這本來就是他們的工作,沒什麽大不了的,受不了的話大可以回去做他的土皇帝。
但是且不論這些,他們爲了我們而放下身段是不變的事實。
要擡高自己很容易,放低自己卻要突破自己最難過的那関。
也許我的父母都是教師的關係,每次看到那些真正有付出,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的師長的時候,我都很痛心。

柬埔寨那些孩子常常因爲老師必須兼職捕魚或耕作來賺取家用而無法到校上課,也許我們必須經歷過那樣的窘境,才能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我們都對我們所擁有的抱著太無所謂的態度。
我們都忘了感恩。

3 則留言:

maileng 提到...

你说的其一是几米吗?嘿嘿,surprise。
听起来是政治问题,医院医生很不高兴被私人学校当做教学楼吧。没有安排妥当。

没空拿就算了。



我会记恨的。
O(∩_∩)O哈哈~

ywah 提到...

真令人感到難過,那些主管也是醫生嗎?位階越高卻沒有人文素養.行政機制真糟糕.
我前大學的行政人員,態度很謙卑,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是在為國家做事.我離開時表示感激他們幫我處理了很多學籍上棘手的事情,他們卻回應說,'應該的,這本來就是他們的職務,本來就應該無條件幫學生處理好'

笨雞 提到...

maileng姨:我是說得太直接了嗎?還是阿姨眼睛雪亮一看就知?呵呵。
潤華:都是醫生啊,其實他們還不算什麽,真正糟糕的是上面管理層的人,收了我們的錢還到處挑我們的毛病,分明是找碴。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