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愛在空氣中彌漫

她是一个很年轻的女子。
有一个丈夫,有可爱的孩子,还有应该美好的未来。
可是因为败血症、急性肾伤害以及其他的一些疾病,她被插了管,送进加护病房里,倚赖着呼吸器来延续生命。

几天过后,我们替她拔除了氣管内管,接上了持續氣道正壓通氣呼吸器(CPAP)。
她的复原状况看起来很好,呼吸没问题,动脉气血(ABG)也很漂亮。
就在我們以爲一切都很好,病人很快就能轉到普通病房的時候,她倒下了。

昨天下午兩點多,她的意識忽然急劇下降,血氧濃度直掉,甚至一度沒有心跳。
在進行了搶救過後,我們成功地把她從鬼門關門口拉了回來。
但是在她的生命特徵穩定下來后,我們發現她的那雙大眼睛一直在滴溜溜的轉,卻沒有一個焦點,而且叫她也不答應,並伴有一些抽搐的症狀。
我的上司拿了手電筒看了看她的瞳孔,說:“兩邊的瞳孔不一樣大小,怕是有腦出血。安排一個腦部CT吧。”

我們向她的丈夫解釋了她的情況之後,她的丈夫眉頭一皺,說:“怎麽會突然閒這樣?”說罷伸手在臉上重重一抹,似乎想抹去臉上的無奈。
在和放射科醫生打過招呼過後,我們便推著她的床往放射科走去。
我們才將床推出加護病房,她的丈夫便緊跟在我們身邊,和我們同行。

路上她的丈夫看見她睜大著雙眼,似乎在東張西望的樣子,便低聲問身旁的護士:“她眼睛不是睜著嗎?不是好好的?”
護士苦笑道:“她是睜著眼,可是她是不清醒的,你就算叫她,她也不會答應你。”

抵達放射科后,因爲有病人還在做著CT掃描,我們便在CT室外停下,等待我們的輪次。
她躺在床上,口中插著剛才在搶救時重新插入的氣管内管,雙眼骨溜溜不停的轉,臉龐時不時地會抽搐一下。
她的丈夫走到她的身邊,湊近了臉,靜靜的看著她。

突然閒,她那雙不停亂動,從沒停下過的眼睛定睛在她的丈夫臉上,然後那插著氣管内管的口邊,竟然似乎揚起了一個弧度。
她看著他,似乎在笑。
她好像是想透過這樣的一個小小動作,告訴她眼前這個她深愛的男人說:
“我沒事,不用擔心我。
你要堅強,家裏還有孩子,你要照顧他。”
一個動作,一個語言,卻有無盡的關懷和撫慰。

這樣的動作持續的時間很短暫,大約兩秒鐘左右之後,她的眼神又開始渙散了。
若非當時我就站在她的身邊擠壓著呼吸球,也許我也會錯過那一霎那。
可是就在那兩秒鐘裏,我們周圍的空氣卻變得不一樣。
因爲愛在空氣中彌漫。

慶幸的是,腦部CT掃描結果顯示她的腦部並沒有任何出血或是病變。
所以我們當下能做的,就是努力的為她治療,和為她祈禱。
祈禱她能夠早日康復,回到她的丈夫和孩子身旁,親口對她的丈夫說:“我沒事了,不用擔心我。”
然後給他一個最美麗的微笑。

3 則留言:

阿畢 提到...

讀到放射科外的情節時心裏癢癢的。醫院這地方。

darrenoway 提到...

爱·开不了口。希望她能赶快好起来!

笨雞 提到...

阿畢:醫院這地方啊……
darren:她的復原情況良好!:)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