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我很用功,我没有作弊。

我现在任值的这家医院有一个社区计划:我们会主动到社区去,找寻可能有学习障碍的孩子。
在经过一些简单的测验后,我们会把有问题的孩子带回到我们的门诊,进行更深入的检查。
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尽早发现这些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确保他们接受我们的追踪以及能够获得他们所需要的特殊教育,让他们能够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
今天在门诊看诊的时候,这样的一个孩子就坐在我们的面前。

他今年十一岁,就读五年级。
问他念书成绩怎样,他说每次考试都是最后第二名。
说完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似乎自己也知道这样的成绩实在是不太好看。

转头问妈妈孩子的学习情况如何,妈妈苦笑说一直以来都不是很好。
顿了一下,妈妈接着说:"可是最近好一点,他的马来文测验第一次及格了。"
我们说:"哇弟弟好棒,考试成绩有进步哦!"
妈妈摸了摸孩子的头,说:"可是他的老师打电话过来,问我说孩子是不是作弊了。"

"老师说孩子一直以来马来文测验从来都没有及格过,这次会及格,是不是因为作弊的关系?"妈妈如是说。
"可是这是孩子自己努力念书考来的成绩,我自己看见他考试前很用功的坐在桌子前念书,背单字,做功课。老师怎么可以这样否定孩子的努力呢?"
妈妈越说越激动:"再说他这次考试考多少分?五十多分而已,就比及格的分数多一些些而已,如果作弊的话,成绩有可能那么烂吗?"
孩子坐在妈妈身边,低头不语。
妈妈吸了口气,说:"你知道吗,过几天之后,我去学校带孩子的时候,竟然有老师过来问我,说孩子是不是真的作弊了。"

妈妈眼眶一红,哽咽着道:"医生,孩子被诬赖,我没关系;被人家误会,我也没关系,可是我真的不忍心看他付出的努力被人这样践踏,侮辱。孩子明明那么努力,好不容易第一次及格了,为什么他们就不能给他表扬,给他鼓励呢?为什么要给他冠上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并且在事情被查明之前就到处说嘴,搞得全校的老师都以为我的孩子真的作弊了呢?"
妈妈转过头,满脸怜爱的看着低头把玩着衣角的孩子说:"不过,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相信我的孩子是靠自己的力量考到这样的成绩的。我很骄傲。"

我们拉过了孩子,问道:"弟弟,你的马来文测验第一次及格啊?很厉害哦!"
孩子腼腆地笑了一下,不说话。
我们问:"这次测验你有很努力读书吗?"
孩子点了点头,说:"老师考试前有和我们说考试范围,我就很努力去背课本,每天都背。"
孩子抬头看了妈妈一眼,说:"我很用功。我没有作弊。"
这九个字说出来,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却有一丝淡淡的无奈。

经过检查之后,我们发现孩子其实没多大问题,便在给了妈妈一些劝告之后,请他们回家。
离开前,我的同事拉过了孩子,俯下身对他说:"弟弟,你很好,很厉害,要继续努力读书,好不好?"
孩子点了点头,便和妈妈一起走出了诊间。

看着孩子的背影,我只希望他能不被这些无谓的,恶毒的流言蜚语给打倒,继续地一步一脚印,缓慢却坚强的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不怕慢,只怕站,不是吗?

4 則留言:

小鱼儿 提到...

我觉得为人师表者不应该以成绩作为人格的标准。
如果仅仅是为了一个铁饭碗,而没有身为教育者的自觉,还是不要误人子弟。
但是我们的社会太过于重视成绩,而忽略了一部分很努力的人。
其实这样的诬赖对大人而言都是很难受的。
希望这个小孩会很坚强的面对这一切,不要对生活失望。加油!

June Ooi 提到...

有些孩子学习能力会比较慢。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家中两个弟妹,妹妹年纪小小,名次一直名列前茅。弟弟高中了才看到他有些进步。身为老师和家长,应该给予鼓励,少少的鼓励,也许是他们的动力。不应该抹杀了孩子们的努力。成绩不好不用紧,最重要是看到他们尽力了。

笨雞 提到...

小魚兒:現在有太多的所謂老師不是爲了育人子弟而踏入教育界,造成教師水準日漸低落。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醫療界,是很值得我們擔心的。

fe3ling_88:很多大人都不知道自己無新的一句話可以對孩子帶來多大的創傷。

咖啡女孩 提到...

大人的世界太復雜了,
只有小孩的世界比較單純,
有時候我們一句話會改變孩子的一生 =(

對了,難得你有興趣寫那個故事,當然可以,
你寫了可以給我鏈接,我放在我的故事里,
你也可以放我的鏈接在你‘男生版’的故事里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