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這樣對嗎

我在昔加末的住所後頭,是一所華小。
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學生大聲唱國歌的聲音。
聼著孩子們用稚嫩的聲音朗讀著課文,一邊準備上班,心中暖暖的。

前天是小六檢定會考成績放榜的日子。
早上七點半,校長透過廣播請同學到禮堂去集合,準備參加六年級學生的敍別會,並會在敍別會上頒發獎勵金給那些在會考中考獲佳績的學生們。

說完,校長頓了一下,繼道:“我們學校有一個同學,會考成績很差。她/他只喜歡DonkeyElephant,不喜歡Boy或是Apple。”意指該學生在會考中只考獲了D等和E等的成績。
校長繼續說道:“請這位同學等一下也到禮堂來,好好反省。”

會考已經過了,成績已經放榜了,你有沒有必要用如此刻薄的方式來説話?
有哪個孩子不想考取好成績,讓父母和師長開心驕傲?
就算孩子的成績再不好,你有沒有必要透過廣播來大事宣揚,讓全校的師生都知道他們之中有一個學生,成績那麽爛?
你這麽做,對已經發生了的事能夠做出什麽改變?

孩子的心很脆弱,你不知道你這樣自以爲風趣幽默的一句話,將會對他帶來多大的衝擊和影響。
其他的孩子也許會嘲笑他,並且套用你的話來揶揄他,說他只喜歡驢子和大象,更可能給他取了個叫大象或是驢子的花名。
校園霸淩就這樣發生了。
你能怪孩子欺負同學罵?不能,因爲你以身作則給他們做了榜樣,完美地示範了如何傷害一個孩子。
孩子的學習興趣可能就在那個時候被你抹殺,從此輟學,誤入歧途,成爲社會問題的一份子。
在不久的將來你也許會在報紙上看見他被警察捉走的新聞,然後轉過頭去用極爲不屑的語氣對身邊的人說:“你看看,這個以前是我的學生。這傢伙從以前就不好好讀書,我就知道他有一天會變成這個樣子。”
説不定你還會把這份報導帶到學校去,給其他學生作反面教材。
可是你不知道,把這個孩子搞成這個地步的始作俑者,是你。

你不知道孩子是不是每個晚上必須幫忙身為小販的爸爸做生意,所以沒有溫習功課。
你不知道孩子是不是生長在一個單親家庭,要照顧年幼的弟妹,忽略了課業。
你更不知道孩子是不是有學習障礙,不管他怎麽努力,就是沒有辦法跟上課業。
這些你都不知道,你就直接否定了他。
用一句話。

如果甚爲校長都這麽口不擇言的話,那你下面的老師,該如何自處?

甚爲校長,這樣對嗎?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