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給女兒的第八封信

親愛的心心:

不久前,聼媽媽說妳在外頭被兩個小姐姐給欺負了。
詳情如何爸爸也不說了,要說欺負的話,換個角度來想,那也許只是小孩閒玩耍的模式而以,只是少了些節制。
媽媽在說起整件事的時候,語氣閒是滿滿的不捨,和些許的慍怒。
“我在她身邊看著那兩個小姐姐這樣對心心,他們的媽媽卻不聞不問,我又不能夠和小孩一般見識,心疼得都快哭了。”電話另一端的媽媽那麽說。
而爸爸雖然沒有親眼看見,但是也覺得很心疼。

但是孩子,爸爸在感到難過、心疼、憤怒的同時,也覺得有些慶幸。

你在家裏是個小公主,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大姨、舅舅、姑姑都把你捧在手心上疼,大家都把你儅中心,圍繞著你轉。
你在家裏可以嬌縱、可以任性、可以放肆,因爲這裡是你的家,大家疼惜你、愛護你、包容你。

但是孩子,總有一天,你將暫時離開這個保護圈,獨自去面對那現實的世界。
在那裏沒有人會把你當作公主,沒有人會對你唯命是從,你不能夠在那裏呼風喚雨,你不能夠在那裏肆意妄爲。
有人也許會喜歡你,願意接納你;但是他們也有可能會討厭你,會排擠你。
更甚的是,也許會有人欺負你,霸淩你。
而我們雖然能夠在背後給你支持和鼓勵,但是你還是必須自己去面對這一切。

爸爸媽媽可以為你塑造一個“這是一個美好世界”的假象,讓你活在一個烏托邦,但是我們選擇不要。
爸爸媽媽選擇讓你早點見識這個世界的殘酷,並且為你即將面對這個世界而作好準備。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個世界上除了愛你的人,也會有憎惡你的人。
不管你做得多麽好,你都不可能取悅所有人。
不管你有沒有去招惹別人,還有些人會來招惹你。

前天爸爸媽媽去看了一部電影,故事中的兔子和狐狸都是學校霸淩的受害者,但是兩個人面對這件事的心態完全不同,造成了兩個完全不同的際遇。
爸爸媽媽不希望你牽涉在學校霸淩事件中,不管是身為受害者或是加害者都是不好的,但是我們無法預知未來會發生什麽事,所以只能做最好的準備,並作最壞的打算。

昨天爸爸在從新山回來的途中給媽媽捎了個短信:
“我決定了,心心五嵗的時候,我要把她送去學空手道。”
爸爸不是要你成龍成鳳,不是要你學了空手道去比賽,拿獎牌,得名次。
爸爸要你從空手道中獲得的是勇敢、自信、堅強。

不怕你知道,爸爸小的時候很膽小懦弱,在中學的時候曾經被同學欺負。
但是在學習空手道之後,爸爸就不再害怕任何人,因爲爸爸知道必要的時候,爸爸可以保護自己。
而從那時起,再也沒有人敢動爸爸。

親愛的孩子,

外面的壞人很多,欺辱無處不在。
而那些惡霸外表看起來兇惡,内心卻是非常懦弱的,所以他們才會選擇那些比他們弱小的對象來欺壓。
所以在面對這些人的時候,你必須勇敢、堅強、堅持立場,因爲這是你面對欺負霸淩時最好的武器。
你雖然是個女生,但不一定要退縮畏懼,現在的時代不一樣了,就算是女生也能夠獨立自主,保護自己。
爸爸媽媽無法永遠陪在你的身邊替你趕走這些惡人,所以你必須及早學會堅強勇敢,學會獨自面對這一切。

但是孩子,我們希望你知道,
不管你在外頭受了多大的委屈,堅強了多久,只要你累了,你就回來。
家裏永遠是你的避風港,永遠是你最堅強的堡壘,爸爸媽媽永遠是你最堅固的後盾。
如果爸爸媽媽都不在了,請不要忘記你還有一個永遠愛你的天父在天上看著你。
祂曾經說過:“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樣呢?”《詩篇 118:6》
所以不管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你都不會是一個人。

親愛的孩子,
如果你真的被欺負的狠了,不要先動手,先動手的那一方永遠都是不對的。
回家來,告訴爸爸,讓爸爸來。
有什麽錯,讓爸爸來承擔。

讓爸爸來告訴那些人,什麽叫孰可忍,孰不可忍。


最愛你的爸爸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