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空手道晉級考試

前天是我空手道升級考試的日子。
雖然較早前師傅已經提醒我們說晚上七點半之前要到道舘去報到,但是我想每次我準時到的時候道舘都還沒開門,所以便選擇遲一點點到。
注意,是遲一點點而已哦!
沒想到到了道舘樓下后,我發現大門已經開了,而至少有二十人早已經在道舘裏等候。
大概九點四十五分左右,主考官便到達了道舘。
在主考官稍做準備后,一位黑帶的前輩(雖説是前輩,但他還在念中四,怎麽好意思……)便帶領我們做暖身運動。
暖身運動結束后,除了白帶準備升黃帶的學員外,所有人都退到後方去坐著準備。
要升黃帶的學員出了一名成年人外,清一色是很小的孩子。
升黃帶的條件很簡單,只需要做一些如直拳、前踢、上擋、下擋的基本動作,完成一套型(kata),還有一回合的對打(kumite),就能過關。
但是單單完成這些動作並不足夠,在做這些動作的同時,必須注意自己的馬步有沒有站穩、出拳有沒有力道、格擋的方位對不對等等的因素,若是做得不好的話分數並不會很高。
所以過關歸過關,考得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
在升黃帶之後就是黃帶升青帶、青帶升藍帶、藍帶升紫帶的學員的考試。
在等著輪到我上場的時候,我並沒有很緊張,我只是坐在一角靜靜的看著那些正在考著試的學員,想著我該打的套拳。(很武林高手的感覺吧?哇哈哈哈哈哈!)
不過我覺得我不緊張的主要原因是我很確定我能過關,所以沒有緊張的理由。要到什麽時候,我在學校考試的時候才能這麽的處之泰然?
當輪到紫帶升褐帶(四級)的學員的時候,就是我上場的時候樂。
由於褐帶(四級)已經算是蠻高的級數了,所以我們要考的基本動作也比較多:騎馬立直拳、内擋格、外擋格、上擋格、下擋格、手刀擋、前踢、側踢、旁踢、后踢、轉身后踢還有將這些基本動作聯合起來的系列動作。
剛開始的時候由於思想上面還沒有準備好,所以在做前踢、内擋、雙直拳這系列動作時,我都會將内擋該用的手給混淆起來,真是丟臉。囧
在基本動作后便是型的時候了。
我們需要演練共五套型:太極初段、平安初段、平安二段、平安三段和平安四段。
在升褐帶的考試中最最重要的就是平安四段了。
平安型恰如其名,起于擋格、止于擋格,完全處於一種溫和的狀態裏:你不來犯我,我就不會攻擊你,所以有“平安”之名。
但是平安型並不會讓演練者處於完全挨打的狀態裏,尤其是到了平安四段,許多具攻擊性的前踢、側踢、擋開對手的手腕並抓著對手的頭砸在自己膝蓋上的高段技術也相繼出現,使得平安行更具攻擊性。
型的重要因素是整體的連貫性、姿勢的準確度、整個氣度的情況、還有殘意的保留,所以要打好一套形並不容易。
在型之後就是搏擊啦,沒什麽好説的,就是一個對一個單挑,打中對方胸口、面部、後背者獲勝。
之後就是褐帶要升更高級的褐帶或是升黑帶的學員的時候了,這次只有三個人升黑帶,其中兩個是我中學同學。
在公佈紫帶升褐帶成績的時候,副主考官特別叫到了我和另一個女生的名字,我整個嚇了一跳,心想該不是剛才那些小小的失誤害我不及格吧?
原來我和那名女生是所有考生中較爲特出的兩個,只是在速度方面還有待加強,把我嚇得半死。
話説回來,我這麽胖,速度要怎麽快啊……-_-"
後來我偷偷跑去看成績單,才知道我得了個C+。
我練了那麽久的空手道,只看過一個人在考試中得了個B。
而那個人是州手。
所以有C+已經很不錯了啦,都說了要考得很好是很難的咯。
不管怎樣,我已經要到登嘉樓去了,在那邊找不找得到道舘還是個未知數,但是我會盡量去找,完成我想在兩年内考到黑帶的目標。
加油!

考試前

準備升黑帶的明科

準備升黑帶的阿嫲。阿嫲可説是萬年褐帶的人物,打從我剛開始學空手道的時候她已經是褐帶(一級)了,今天總算升上黑帶,能擺脫萬年褐帶的封號了。

白帶的晉級考試

褐帶一級的晉級考試,打著型--鐵騎一段

打著型--拔塞大

兩名女生正在進行搏擊,藍方是準備升黑帶的學員,紅方是來客串的,因爲沒有其他的女生了。話説回來我也被抓去客串,去和一名褐帶不懂幾級的傢伙搏擊。

明科和一名黑帶前輩進行搏擊。

阿嫲和一名黑帶前輩進行搏擊。這位前輩就是帶領我們做暖身操,拿過B的那位州手。可憐的阿嫲,完全不是他的對手。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