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言教不如身教

草凡‧言教不如身教
2008-06-16 18:56

現今的父母總埋怨孩子難以管教,不管他們怎麼打罵哄騙,孩子總是依然故我,不肯听話。這時候許多人都會選擇將責任推給社會,一口咬定說是因為現今的社會太過世故,暴力和色情元素充斥,導致孩子從小就被這些因素影響,造成孩子日後的叛逆性格。

但是事實並非如此。許多家長在管教孩子這一方面都注重“言教”多於“身教”,許多人都認為只要在言語上稍微嚴厲一點,向孩子說明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孩子就會乖乖听話。就算孩子還是不听的話就拿出藤條,不怕孩子不乖乖就範,殊不知事實證明這樣的管教方法其實事倍功半,孩子不但會有反抗的可能,親子之間的關系也會隨著惡化。
這些家長將孩子不听管教的責任推卸給第三者之前,是否曾想想自己之前是不是給孩子立下了不好的榜樣,導致孩子在日後成長的時候,以父母親的行為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導致個人品行出現了偏差?

許多涉及黑社會、打架、抽煙問題的青少年不單單是受同伴的影響,平日父母親所作所為也可能是帶領他們踏上這條路的原因。根據調查顯示,超過70%的抽煙青少年家裡有一個以上的家庭成員也有抽煙的習慣。試問當父親本身是個吸煙者,他要怎樣讓孩子相信抽煙對人體不好呢?

在許多方面父母親的行為舉止都能帶給孩子很大的影響,正所謂上梁不正下梁歪,所以不管父母親在言語上的教育實施的多麼成功,若是自己不能夠以身作則,最後孩子還是會隨著父母的行為模式成長,而父母之前辛辛苦苦付出的努力也將白費。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草凡‧2008.06.16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