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抽血

在内科和在小兒科學習的最大分別就是能夠做一些程序諸如抽血啦、做lumbar puncture啦、做cannula insertion啦等等(不好意思,我不知道這些程序的中文名字是什麽。=.=")
我們在小兒科的時候並不允許做這些東西,主要的原因是幼童的血管太細太小了,要找都很困難了,更何況是將針準確地插進去?別説是像我們這樣的醫學生,就連一些實習醫生都做不到。
但是在内科就不同了,内科的病人都是成年人,血管比較粗比較明顯,所以我們可以做這些程序。
抽血要準備什麽呢?
當然是一個針筒,兩個針頭(因爲可能需要替換),酒精棉花還有三隻手套。
爲什麽要用三隻手套呢?
因爲兩只戴在自己手上(保護自己是很重要的!),另外一只用來綁著病人的手,以便讓血管能夠更凸顯出來。
然後呢就要找出落針點,用酒精棉花擦一下落針點消消毒,然後拿起針,插下去,然後再輕輕一抽,看到有血湧進針筒后就穩住自己的手,然後繼續將血抽出來。
抽完后鬆開綁著病人的手的手套,用酒精棉花壓著針頭,再將針頭拉出來,大功告成!
看起來很容易,但是我在試了第三個病人后才能成功抽到血。

第一個病人是因爲燈光不足,我看不到血管。
第二個病人是一位老太太,我第一次插進去,抽不到血,拉出來的時候也沒血。第二次插進去,抽不到血,拉出來的時候血卻拼命流。第三次插進去,抽到一點點血,但是卻不夠,於是宣告放棄。(不想再折磨病人了)
第三次是一個胖胖的病人,手臂上能下針的地方都因爲之前抽血的關係腫了起來,於是我只好找手背上的血管。
偏偏胖的病人手背上的血管很難看到,我把靖偉找來幫忙找了一陣子后,確定一條血管,就這樣插下去了。(靖偉還說這個病人的難度差不多要到十級了)
幸好這次一次搞定,哇哈哈哈哈哈哈!
很感謝那些病人讓我利用他們來做練習,真得很感謝。(也很不好意思,搞到他們那樣痛苦。)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哇呀!看到我的手都在痛!
很恐怖几下~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