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名字

以前在剛剛踏入醫學院的時候,曾經看到別人的部落格上說身為一名醫生,要將病人看作是一個人,而不是把他們當作是一個病例,或是一個case。
而最基本的做法就是在和同學/同事討論這些病人的時候,用他們的名字來稱呼他們,而不是用他們所患上的疾病來稱呼他們。
我還記得當時我心裏想:“這是很基本的禮貌啊,下次我一定會用他們的名字來稱呼他們。”

可是當我進入了實踐年之後,我早將這些事情抛到腦后。
和朋友討論病人的時候,我們總會這麽說:
“誒那個liver abscess的patient進OT(手術室)了沒?”
“你看你看那個是我們以前在paeds(小兒科)看過的nephrotic syndrome patient。”
“你知道那個有breast cancer(乳癌)然後fungated的patient在chemo(化療)之後情況有改善嗎?”
在不知不覺閒,我們已經忘了要把病人當成病人的事了,我們很自然而然的用疾病當成是他們的代號。
就算我能夠記得幾個病人的名字,那也是因爲我曾經present過他們的case,不然就是用他們的case來作報告,所以才會記得。
對於剩下的那些病人,我最多只能記得他們的樣子。
就像是我之前所提到的那位老太太,我也只能夠記得她和老先生的樣子,根本記不起來他們的名字。
或許有些人會說,你一輩子要看的病人那麽多,你怎麽可能記得每一個病人的名字?
我覺得記不得每一個病人的名字沒關係,問題是你有沒有試著去記過?
如果連試都沒有試過的話,説得過去嗎?
將心比心,如果我住院了,醫生能夠記得我的名字的話,我會覺得我是被重視的。我會這樣想,其他的病人自然也會這樣想。

在這條路上,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學。

4 則留言:

yekhong 提到...

如果你会这样想,相信就是位很好的医生。
加油。

maileng 提到...

以后去外科病楼时候,会不会recall胸围比名字更迅速?(女性,乳房、胸腔疾病)
blaHHHHH(吐舌头)

纯粹捣蛋,forget about what I‘d said.

笨雞 提到...

yekhong:
謝謝鼓勵,其實很多人都會這樣想,只是他們都忘了。

maileng姨:
很遺憾的告訴你,我們不知道病人的胸圍呢。(問胸圍來干嘛?)
好久不見,一見就來搗蛋,真是……XD

maileng 提到...

需要问的么?
很多男的用眼睛扫描一下真实情况就有分寸了。
袒胸检视的时候。

又来捣蛋。blahhhhh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