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最後期末考


回家的時候,趁著大衆書局有大減價,敗了兩本書回家:《最後期末考:一個外科醫師對生死課題的省思》和《twilight》。
之前看到《最後期末考》這本書時就很想買,可是要價40多,買不下手,這次決定不管那麽多,買了再説。
兩天后終于讀完整本書,我只能說:真得很好看。
就像譯者所說的:“本書不僅描述她與病患之間的感人故事,還探討為甚麼在病人與家屬最需要支持時,醫生卻選擇逃避或敷衍了事。這本書不僅充滿人文氣息,讀起來也溫馨感人,值得推薦。”

話不多說,分享一些我喜歡的段落:

1。我忘了他們的人性面。我忘了他們也有家人和朋友、有喜好與厭惡;而且他們的夢想,很可能和我沒什麽不同。

2。相較之下,死亡將比生命更長駐於我們的生涯。--33頁

3。學校課程雖然才剛剛展開,但我們已經學到:偉大的臨床醫師不是天生如此,而是訓練出來的。--62頁

4。醫學生必須學習忍耐甚至擁抱那些其他人視爲難以忍受或可怕的事物。他們必須協調自身矛盾的想法或對立的態度,比如:疏離與關懷、肯定與不確定、人性與科技等,這些完全相反的價值觀。就像青少年會尋求認同感,醫學生也會在兩極的態度閒擺盪;他們可能會在某些時候表現的太過關心,但隨後又變得漠然而疏遠。--77頁

5。所有職業當中,醫學是最可能吸引對死亡有高度焦慮的人的行業之一。我們十分懼怕死亡;之所以變成醫生,是因爲治病的能力賦予我們淩駕死亡的權利。--96頁

6。面對疾病時,醫生會使著改進治療方式;但面對死亡時,我們非但沒有這麽做,卻像職場上的老前輩那樣,以無效的方式去應對。--112頁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值得令人深思的東西,是很好的一本書。

注:它的原版是英文,作者為Pauline W. Chen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