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海地

海地大地震,揭開了2010年的序幕。
7級的地震霎那閒帶走了5万人的生命,25万人的健康,還有150万人的家園。
總統府坍塌,官員失蹤,太子港頓時陷入了無政府狀態。
再加上太子港一座主要監獄内的4500名囚犯盡數逃走,令整個局勢更是雪上加霜。
道路毀壞,物資短缺,物資援助又猶如杯水車薪,不禁令災民開始慌亂了起來。
於是有人開始掠奪,搶劫,只爲了佔有那僅剩的食物和乾淨的水源。

他手持槍械,腳底下踩著可能是前幾天剛剛在百貨市場打過照面的陌生人的屍體,槍口對著昨日還在稱兄道弟的朋友,喝令他們交出手上好不容易才得到的糧食。
有人拒絕屈服,於是槍聲響起,暴徒在受害者倒地的同時,奪走了珍貴的物資,滿心歡喜地以爲能夠讓那個還在避難所挨餓的老母吃上一頓飯。
豈料剛轉過一個街角,馬上被一群早已埋伏著的難民亂棍打死,好不容易奪來的食物,又被人搶走。

她趁深夜時分,當每個人都捲曲著疲憊的身子睡覺時,偷偷的跑到墓地去,將還未下葬的死者從棺木里拉了出來,丟在路邊,興沖沖的將棺木推回家去,只爲了讓那在這場浩劫中喪命的孩子有個安息的地方。
雖然偷來的棺木略嫌太大,但在這個時候誰也管不了那麽多。身無分文的她只希望他那寶貝的孩子能夠像一個人般的被埋葬,有尊嚴的深埋在土地裏,等待下一次輪回的到來。而不是被人扔進了一個草草挖好的淺坑裏,和一大堆沒人認領的屍體一起躺在冰冷的泥地裏,連一片草席都沒有。

人在這個時候不再去理會權力,不再去執著于地位。
他們要的只是生存下去的能力。
他們要的是能夠讓那還在啼哭的孩子安靜下來的食物,而不是白花花的鈔票;
他們要的是能夠讓那還在因爲受傷而呻吟著的老父舒解疼痛的藥品,而不是名牌的包包。
在艱苦的時候,人才會重新意識到究竟是什麽東西,對自己纔是真正重要的。

相較于那些滿腦肥腸,整天想著如何爭權奪利,臉上卻挂著虛僞笑容的政客,那些站在屍體堆上爲了生存而向自己同胞開槍的海地人民更真。

願海地能夠撐下去,勇敢地度過這個難關,往更美好的明天邁進。

12 則留言:

maileng 提到...

我不知道
玫瑰,你说
地狱就像是现今的海地吗。。。。?

另注:寄书给你花钱,或许~
新年时我带回去我妈处,你去取。
或爱萍姐姐从新山带回?(他住哪里?)
还有其他你想借?

笨雞 提到...

maileng姨:
我覺得,地獄應該不止如此吧?

不用麻煩愛萍姐啦,您放在您母親那邊,我去取就行了。
您還有什麽書啊?有《the sister's keeper》的中文版嗎?嗯……不然您來介紹一些好看的吧?

maileng 提到...

《姐姐的守护者》我没有。下面的你看了吗?
《爸爸,我们去哪里?》很感人
《潘多拉的孩子》一级棒
《医生,你确定是这样吗?》good
《医生这件事》很坦白
《卡布尔的书商和他的女人》good
《开刀房里的沉思》看了有感触
《一位外科医师的修炼》一样
《神经外科的黑色喜剧》幽默
还有更多,但是我买了还没看,不能借。

笨雞 提到...

啊我要《爸爸,我們去哪裏?》!
我能夠順便借《潘多拉的孩子》、《醫生這件事》、《開刀房裏的沉思》和《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嗎?
不好意思哦,好像有點貪心。
不過看來maileng姨都是看一些non-fiction類型的書較多呢。

maileng 提到...

好,如果到时痴呆拿错了请你别见怪。

你会善待它们吗?弄葬没关系,别死无全尸就行了。(cross your heart)

《医生这件事》开始关于考医学系的故事很突兀,但是贴切得好笑。

笨雞 提到...

放心吧,如果書是沒包的話我還可以替你包起來。XD

我還想借一本書,我想maileng姨您一定有,是龍應台寫的《親愛的安德烈》,有的話可以麻煩您也借一借嗎?

匿名 提到...

为何灾难一直发生? 这是不是上帝对我们的惩罚? 心里有很多疑问.....本来是互相依靠的人们, 现在却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伤害别人, 我觉得很心寒.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我实在不愿看到人性的丑陋. 希望他们可以坚强起来, 一起度过难关.

maile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aileng 提到...

不用包。别弄不见就行了。
莫非玫瑰会阅心术?知道我刚从台湾买回《亲爱的安德烈》?而且我才刚看完。
这书不仅是母子二人对话,更多的是对社会现象的反思,很扣人心弦。
如果我有像安这样的儿子,我会。。。。流鼻血和吐血。-_-#
其他如侯文詠旧小说《天作不合》、《危险心灵》、《我的天才梦》、《白色巨塔》你看了吗?有看王文华的书吗?

笨雞 提到...

因爲我想像maileng姨你這樣注重孩子的媽媽應該會看這本書才對。
您說的那些書看起來都很有趣,不過我看下次再借我吧,你一次過丟過來我考試就不用想及格了。XD

笨雞 提到...

匿名:
或許這些天災都是我們咎由自取,不愛惜地球,大自然就反撲過來吞噬我們。
人和人還是互相依靠的,孩子還是依靠著父母,妻子還是依靠著丈夫,只是範圍被縮小了,陌生人和陌生人之間不再有信任。
其實我們應該感到慶幸,如果有一天事情嚴重到父子反目,妻離子散,那纔是可怕。

匿名 提到...

或许吧!我们总要为自己所做的事情付出代价.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