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正路

那天從講師那裏收到了這樣的一封電郵:
在一個地方有一個火車站,那個火車站有兩條鐵道,一個是狀況良好,仍在使用著的,另一個則是被荒廢了的。
有一天小明和一群孩子相約到火車站去玩,孩子們都很開心地在那個仍在使用著的鐵道上玩耍。小明知道那樣做很危險,便勸小朋友們到荒廢的鐵道上去玩,卻不得要領,便獨自到那個被荒廢了的鐵道上去玩。
果然不出小明所料,過了不一會兒,一列火車便往火車站駛來。
火車的速度很快,小朋友們都被嚇呆了,動彈不得。
眼見火車快要撞上小朋友們,如果你是火車站站長的話,你有兩個選擇:
1。將火車導入那條荒廢的鐵道,這樣一來可以救到小朋友們的性命,卻會犧牲小明。
2。不做任何動作,讓火車繼續往前行駛,犧牲小朋友們的性命。

大多數人爲了顧全那群小朋友的性命,會寧願犧牲小明,典型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但問題是:爲什麽做了正確選擇,在沒有危險的荒廢鐵路上玩耍的小明,要為那些做錯事的人背黑鍋,賠上自己的性命??
文章的最後說:受歡迎的未必是對的,對的未必是受歡迎的。

其實這個故事只是現今社會的縮影,現在很多人已經忘記,或者不會分辨究竟什麽是對,什麽是錯,只一昧的跟著大多數人走,也不管走得究竟是對的路,還是錯的路。
聖經這麽說:“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爲怪,譭謗你們。”彼得前書四章4節。
當大家做的都是不對的事情的時候,做著對的事情的人反而顯得礙眼,成爲那個‘不合群’的人。
然後當有事情發生的時候,那些‘不合群’的人就會被推出去頂罪,誰管你做得對還是不對?
“出淤泥而不染”這句話的價值,在現今的社會越顯貴重。

聖經這麽説道:“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譭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爲,便在鋻察的日子歸榮耀給上帝。”彼得前書二章12節
走對的路,縱然困難辛苦,但總好過走在不對的路上,炫耀招自己的愚昧無知。
對吧?

4 則留言:

yekhong 提到...

的确,现今社会“同流合污”的现象。有时候并不是因为自己心甘情愿,却是没得选择。

若我是车长,应该会选择驶向使用着的轨道。即使遭受千夫指,也不希望间接助长这社会不良风气。

做很多事跟着自己的良心就是了,何必在意别人说是对是错呢?应相信自己的选择。

喜欢这故事,感谢分享^^

笨雞 提到...

沒錯,有一位評論家做了和你一樣的決定。
他的理由是:
被荒廢的鐵道一定沒有獲得保養,如果將火車導入那條荒廢的鐵道的話,可能會發生意外。沒有理由爲了那一群孩子犧牲整列火車的搭客的性命。
其實現在每個人都在對警察收取賄賂的行爲感到極爲不滿,但問題是每當他們觸犯交通規則,警察要開罰單給他們的時候,他們卻趕緊的將錢交出來,塞進警察手裏,這樣和助紂爲虐有什麽不同?
雖説有需求,才會有供應,但是當將供應完全切斷時,就算有需求,他們也沒轍了。

Unknown 提到...

好到爆!

maileng 提到...

very the sorry
又借玫瑰做跳板,因为shuying那儿不能留言。
我寄给shuying的伊妹儿有收到吗?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