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跳樓

最近翻開報紙,總是看到一堆人自殺。
其中選擇跳樓的人最多,不懂的人以爲自殺也只有跳樓一途。
整個趨勢似乎從那個男生在面子書上倒數自己的死期,被媒體大肆報道之後開始。

那個男生跳樓后的一天,我曾經到他的面子書查看,發現許多留言的人除了祝他一路好走之外,還不忘稱讚他的行爲,說為情自殺的他很癡情,是個真正的男人,是個情聖。
因爲網友的那些話,加上媒體報道不忘加上這男子是為情自殺,許多面臨感情問題的男女也跟著選擇以跳樓的方式來一走了之。
也許他們也希望別人能夠認爲他們真的愛得很深,深得當他們愛的人離開他們的時候,也一起帶走了他們的生命。
他們所要的那種不正常的掌聲和肯定,他們卻再也聼不到了。
當許多人開始跳樓的時候,不管是不是為情所困的人,也跟著爬上高處,一躍而下。

社會心理學家塔爾德曾經提出《模仿律》的論點,指出模仿是一切社會現象的主因,風俗是對過去事物的模仿,時尚是對當前事物的模仿。
另一位社會心理學家列朋則指出在一個社會情境裏,人們的無意衝動若佔了上風,就容易導致群衆性的盲動。
若將這些理論套用在這件事情上的話,不難發現近來爲什麽會有越來越多人選擇跳樓來解決問題。
就像好幾年前香港有人選擇以吸入一氧化碳自殺,報章報道說這樣的自殺方式不痛,自殺者能夠在不知不覺閒死去,而且死了之後臉龐還紅彤彤的,看起來很漂亮。
結果接下來幾個月香港選擇以吸入一氧化碳自殺的人數呈直綫上升狀。

這一切就好像是生理學裏所說的《positive feedback》一樣,當一樣東西開始變多的時候,同樣的東西會變得越來越多。
也像是各領域都有用到的《馬太效應》所說的,多的越來越多,少的越來越少。
所以你看搶劫的越來越多,做善事得越來越少;跳樓的人越來越多,愛惜生命的人越來越少。

總之,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
不管面對的困難有多大,總有解決的辦法。
我很喜歡一句話:
Do not tell God how big is your problem, but tell your problem how big is your God.
不要告訴上帝你的苦難有多大,而是告訴你的苦難上帝有多大。

2 則留言:

RaBBiT 提到...

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很樂觀~

笨雞 提到...

你不管是以兔子還是米粉的身份來看,終究都是被吃的下場,也難怪你悲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