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我還可以有寶寶嗎?

那一個晚上,時間大概七點多。
護士對我說:“醫生,這個病人是越南人,聼不懂馬來文。”
我“哦。”了一聲,心下不以爲意。
在婦產科待了兩個多星期,至少看過了五個遠嫁到馬來西亞的越南女子,多一個也不稀奇。
我走進問診閒,看見一個年約二十來歲的女子躺在床上。
眉宇閒的輪廓讓人一看就知道她不是本地人,典型的越南女生的樣子。
她的雙唇緊閉,眉閒微皺。
一副憂心忡忡的樣子。

我坐了下來,用中文問了幾個問題后,卻發現她對中文的理解能力並不深,不能夠了解我的問題。
我想她既是嫁到本地來的,丈夫應該是本地人,且不論是華人還是馬來人,總之和她交流應該沒有問題才對。
既然她不能夠明白我的問題,就只好請她丈夫來幫忙了,便對站在一旁的護士說:“請她的丈夫進來。”
過了不久,護士帶著一個男人進來,苦笑著說:“醫生,她的丈夫也是越南人。”

我愣了一下,望向站在護士身後的男子。
只見他穿著一件格子襯衫,一條土褐色長褲,和一雙夾腳拖鞋。
我對他笑了一笑,他也笑了一下,但臉上的笑容靦腆中帶著些許驚恐。

他不會說中文,可是馬來文挺溜,於是我請他做翻譯員,替我問關於他太太的情況。
他說,他太太已經兩個月沒有來紅,他們便到私人診所去做檢查。
一驗之下發現太太已經懷孕。
在知道她懷孕了之後,他的太太仍繼續服用著一些她從越南帶來的傳統藥物,一直到幾天前他的太太的陰部開始出血,他們便到私人診所去做檢查。
他說,私人診所的醫生接著讓他立刻到醫院去針對他太太的情況尋求更專業的意見。

我再問了一些更詳細的問題之後,便請他到外頭等候。
我坐在桌子前,想著這會不會是一個墮胎事件的時候,那女子的頭從簾子后探了出來,輕聲叫道:“醫……醫生。”
我擡起頭看著她,她用蹩腳的中文輕輕地、顫抖著問道:“我……我還可以有寶寶嗎?”
她那一直以來緊緊鎖在眼眶裏的驚恐和不安,終于在這個時候潰隄,化成兩行清淚,順著雙頰淌了下來,滴在褲子上。
我走到她的身邊,坐了下來,問她:“你想要有寶寶?”
她點點頭,不停地拭淚。

我說:“那你爲什麽要吃葯?”
她說,她以爲那些葯是用來保健用的,她不知道那些葯會造成這樣的後果。
她又接著問:“我是不是不能再有寶寶了?”話音甫落,好不容易止住的淚又流了下來。
我問:“是誰這麽告訴你的?”
她說,她的同鄉都那麽說。
她的惶恐,在此時完全的宣洩。

我在寫著病歷的時候,她輕輕地說他們夫妻倆打從早上開始,就在各個醫院跑來跑去,可是這些收費都很昂貴,最便宜的都要價800令吉。
她看著地面,苦笑著說:“我們工作,哪裏找800令吉來看病?”
我不能說我明白她的心情,只能微笑帶過。

後來做過超聲波掃描后,確定她是過期流產。
治療方針有兩种:要不動手術將死胎取出來,不然就是病人可以先回家,等死胎自己被排出体外。但是如果過了三個星期后死胎仍然還沒被排出,我們就必需幫忙將死胎取出來。
夫妻二人一來一囘地討論著,時不時看見做丈夫的眉頭緊皺,而太太則拍拍他的手。
到最後丈夫說:“我們不要動手術,可是可不可以給我們病假單?”
我的MO說:“沒有問題,我可以給她一個星期的病假,讓她好好休息。”
丈夫搖頭,說:“不可以,如果她拿太多天病假的話,她的老闆會罵的。她只要一天。”
對這些在異鄉為生活努力打拼的人來説,基本人權已經不重要,能不能夠保住手上那脆弱無比的飯碗纔是重點。

十點多的時候,我推開病房大門準備回家,看見那丈夫站在自動販賣機前,手中握著零錢,似乎在猶豫著什麽。
當他將硬幣投下,按下了其中一個按鈕,出來的是一杯冷飲的時候,他臉上是滿滿的焦躁,很明顯的他要的是熱飲。
一個年輕印度女子似乎也將他的一舉一動看在眼裏,在他轉身要離開的時候趨向前去,將幾個銅板塞進他手裏,教他怎樣操作機器。

我走到醫院門口處,看見那越南女子倚著柱子,雙臂環抱,在略嫌刺骨的晚風中等待著丈夫的到來。
我忽然想起那男子那焦躁的神情,看著眼前這個似乎在受凍的女子,我明白了那杯熱飲是為誰而買的。

打卡離開的時候,我似乎能夠看見這個情景:
那丈夫小心翼翼的捧著好不容易才買到的熱咖啡,來到妻子面前,溫柔地遞給她。
妻子輕啜一口咖啡,看著丈夫,微微一笑。
看著妻子的笑臉,丈夫緊綳著一整天的臉,也綻開了笑容。
在街燈的照耀下,兩條身影背著光,騎著腳踏車慢慢地回家去。

他們似乎在說:
兩個人,雖然身處在一個大家說著自己一點都聼不懂的語言的地方,但是只要心緊緊地連在一起,兩個人的手緊握著,就有繼續向前走的勇氣。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潜水了很久,今天这对命苦的缅甸鸳鸯让我有点热了眼眶。

-rachel-

匿名 提到...

这个社会的富贫悬殊太大了。很多贫困的人,知识不高,让自己越来越穷;富人利用他们的知识,欺压他人,越来越富。社会的不公让人无奈!

笨雞 提到...

rachel: 是越南哦。哈哈哈!

匿名:嗯嗯。惡性循環啊。

Rachel Cor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真丢脸,为什么一转眼就想去了缅甸...

近来因为生活上的一些事情,开始接触到这些外来移民。

- rachel

笨雞 提到...

rachel: 你的工作是什麽啊?記者嗎?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