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溝通

他們是一對很漂亮的夫妻。
我可以想象他們在結婚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人很羡慕地說:“這對夫妻長得那麽好看,以後的孩子一定也很漂亮。”
他們結婚之後不久,太太就懷上了孕。

他們滿心歡喜地去醫院做定時產檢,每天都在期盼著寶寶出生的那一天。
在一次產檢的時候,醫生卻告訴這對準父母說:
“寶寶有軟骨發育異常(chondrodysplasia),和一般的寶寶不一樣。孩子出世之後你們必須帶他去作更進一步的檢查。”
孩子出世之後,他們依照醫生的指示,和首都的醫院做了預約,準備把孩子帶去做更詳細的檢查。
可是預約的日子還沒到,寶寶卻因爲肺部感染,被送到了我們的醫院來。

昨天我值班,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寶寶和她的父母。
那是一個很可愛的女孩,有一對很漂亮的眼睛。
我看過寶寶之後,便轉過身,拉過了一張椅子請爸爸坐在媽媽身邊,開始對他們說寶寶目前的進展,將來可能會面對的情況,身為父母在照顧孩子時候可能面臨的挑戰,以及推薦一些對這些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的父母也許有幫助的書籍。

那個時候我樓下還有一整個病房的病人還沒看,而我也還沒有吃晚餐,可是我卻花了快二十分鈡在和父母交談,希望他們能夠對未來的日子有一個比較清晰的想象,至少有一個心理準備。
我更希望的是,父母能夠給于自己和孩子足夠的時間,來接受對一般人來說也許很漫長的康復之路,而不是在半途中就灰心氣餒,然後就撒手不管。
因爲到最後吃苦的不只是孩子,也包括了父母自己。

說完之後,媽媽說:“醫生,從孩子入院到現在,你是和我們說最多話的醫生。其他的醫生都是稍微交代一下就離開了,除非我們問他們問題,他們才會再解釋。可是我們很多時候都不知道要問些什麽……”
她這麽說之後,我並沒有驕傲的感覺,反而覺得我們在和病人的父母溝通這一塊,是不是還做得不足夠?

很多時候父母需要的是多一點的溝通,但是我們總擔心說多錯多,到最後會惹禍上身,引起不必要的麻煩,於是便選擇了自我保護模式,把自己武裝起來。
可是這樣的情況只會讓醫病關係日益緊張,雙方沒有信任搭橋,訊息的傳遞就會出現偏差。
我一直都相信醫療到最後都還是回到任何人之間的關係上面,雙方之間有隔閡或是猜忌的話,這樣的醫療關係並不健康。
當然有些家長或是病人會動不動就付諸投訴,要不然就是無理取鬧,目中無人,在這種情況下也很難責怪醫療人員選擇保守或是被動的態度來處理雙方之間的關係。
醫病關係,需要雙方的體諒和努力,才能夠達成共識。

我離開前,瞥了寶寶一眼。
躺在保溫箱裏的寶寶面向著我,臉上竟然露出了笑容。
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微笑。

3 則留言:

Rachel Core 提到...

来过你的部落硌多次,今天却才是第一次听见你部落格的音乐。

sound of silence,正好适合这个下着雨的傍晚,我此刻的心情。

咖啡女孩 提到...

看到这一篇,心暖暖的 =)
医学界就是要多一点像你这样的医生!!!

祝你圣诞节快乐哟!

笨雞 提到...

rachel core:
謝謝光臨啊!我也是你的部落格的常客呢,很喜歡你的文字。:)

咖啡:
謝謝你的鼓勵啊。新年快樂!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