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抛棄/夢想/被抛棄

我有個同學。
她是個女生。

當初認識她的時候,她是一個很有主見,很有領導特質的人。
她有夢想,她知道她自己想要的是什麽。
她全身上下都充滿了活力,似乎不管是什麽時候,她都已經準備好迎接任何挑戰。

那時的她,精神奕奕,臉上總是帶著微笑,散發著一種正能量。
只要有她在的地方,好像不管有多少人,你都能夠輕易地找到她。

我一直以爲,她會是我們這群同學當中,走得最遠的一個。

後來,聽説她投身在一個我完全想象不到她會有興趣的領域中,找了一份工作。
也許是爲了生計,也許是爲了我們都不知道的原因,她暫時放下了她的夢想。

我一直以爲她只是打算用這份工作來當作一個跳板,幫助她更接近自己的夢想。

後來的後來,我們在一個喜筵中碰面。
她變得更爲亮麗,變得更會打扮。
在大都市打滾了幾年后,她終于也染上了大都市的時髦味。

但是當年的神采飛揚,卻已經蕩然無存。

她臉上仍挂著笑容,但是卻已不再有神。
熟悉的微笑背後,是我曾經不相信會在她身上出現的空洞。

在喜筵進行時,她的沉默讓我幾乎忘了她的存在。
而這在幾年前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她已不再出色,反而漸漸變得平凡。

我看見了她外在的變化,同時也看見了她内心的轉換。

忽然覺得,她似乎離她的夢想越來越遠。

就像是一條被帶離河畔,放進小小魚缸中的鯉魚。
知道自己也許再也沒有躍過龍門的機會,於是選擇苟且。

那個時候,我才知道一個人不管是抛棄了夢想、還是被夢想抛棄了之後,竟然會有這麽大的變化。

這種變化,太可怕。

也許我的這位朋友還沒放棄她的夢想,也或許她已經換了一個夢想。
但我希望她能夠找回自己。

那個充滿幹勁的自己。

1 則留言:

Candy 提到...

梦想和现实有时没法相提并论,大多为了生活,无奈。。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