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態度

我一直都覺得學醫學的是態度,知識是其次。
在醫院裏你可以爲了學習你想要學習到的知識而翹課躲在家裏或是一個沒有人找得到你的地方去念書。卻沒想過這樣做究竟對不對。
你可以爲了看到你想看到的症狀而不管病人的感覺如何在他身上亂摸亂捏。卻沒為病人設身處地的想過。
你也可以爲了磨練自己的臨床技術而很勤勞的在晚上的時候跑到病房去為病人抽血,但是卻沒想到這麽做其實已經剝奪了其他同僚鍛煉自己的機會。

醫院是一個很複雜的地方,裏面有病人、有家屬、有護士、有專科醫生、有普通醫生、有實習醫生、有醫學生、有學生護士等等等等。
因爲身體不適而住進來的病人只能躺在床上任由醫生擺佈。
在爲著自己的健康擔心的同時,一群看起來像是醫生,卻又太年輕;說不是醫生,個個口袋裏又裝著聽診器的古怪人物整天在病房裏走來走去,時不時會走到自己面前來問幾個問題,然後將聽診器放在自己胸口上,接著轉頭對另外幾個人高聲談論一些自己聼不懂的東西,然後又再轉過身來將聽診器放囘自己胸口上。
如果病人剛好有一些些的醫學知識,隱約聽見這些人在聼過自己胸口之後的討論中出現了“癌症”“精神病”“老人癡呆症”等等的名詞的話,他們會不會更擔心?

就像我的講師說講過的:“許多醫學生在畢業后都會很開心的擁抱父母親,感謝他們願意花錢栽培他,然後再去找教授講師,感謝他們願意將知識傳授給他。但是父母親栽培了他們的孩子,他們可以向其他人炫耀自己有醫生孩子;教授講師是因爲拿了薪水再將知識傳授給學生。醫學生真正應該感謝的人是那些在他們學習時,願意讓他們在身上摸索的病人。但是在畢業之後,那些病人可能都不在了,要感謝都沒辦法。所以醫學生該做的是在接觸每一個病人的時候,把他們當作是自己的家人,將最好的給他們,並顧及他們的感受。”

另外一個講師也說過,成績好並不是當一個好醫生的條件,對待病人的態度才是關鍵。

不要把病人當作是一個case,要把他們當作是一個人。
一個有血有淚有感情的人。

與所有人共勉之。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有意思!^^
我支持你的想法!

匿名 提到...

你是學醫的嗎﹖
如果是的話我真的感到很感動﹗
現在很多很多的醫生沒有醫德只有缺德
他們的目的只是怎樣能夠從病人身上賺取更多的錢
我本身周遭已經經歷很多很多如此的事件~

很多醫生根本沒有把病人當人看﹗
這是千真萬確的~

希望你不會被金錢污染吧~

雖然不容易還是祝福你了﹗

匿名 提到...

你好,
好巧哟你的父母都是执教的,
我是个国中老师~

我是基督徒,
卫理公会的

唉,
现在的基督徒都分千百种
但是只要心里有神就好~

要靠自己的话当然很难
所以唯有依靠那可依靠的
呢会觉得比较容易些


信心是个很难建立
容易消失的东西
我在学校建立著~

耶和华赐福满满`
加油~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