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好好部落格一下

好久沒有好好的寫一篇文章了。
在骨科兩個星期了,我只能說骨科和放射科真的不是我的菜。
先別説課程艱澀難懂,單單是病人就讓我受不了了。

個例一:
24嵗,男子,摩托單車司機,因交通意外入院。
“有駕照嗎?”我看著病歷問道。
病人搖頭。
“有戴頭盔嗎?”
病人搖頭。
我擡頭看了病人一眼,心想沒關係,在這塊土地上無照駕駛很正常,(雖然我超討厭。)
“之前曾有過兩次交通意外,一次三年前,一次在小時候。”病例裏如此寫道。
我問病人:“三年前的交通意外也是你駕著摩托車嗎?”
病人點了點頭。
我心裏的火苗開始冒出了一點點,我問道:“小時候的那場車禍是什麽時候?”
病人說:“十七嵗。”
我不假思索地問道:“那時也是你在駕著摩托車咯?”病人也不假思索的點點頭。
“啪”的一聲我合上了病歷走人。
這是怎樣?七年來撞了三次摩托,然後還冥頑不靈,不去考駕照,是以撞摩托爲樂是吧?我的想法永遠是你撞死是你的事,但是不要去傷害到你的親人還有無辜的人。
我無法和這種病人說話。

個例二:
17嵗 男生 摩托車司機 因交通意外入院。
“爲什麽入院?”同學問道。
男生回答:“摩托車撞樹。”很囧的答案。
我看了病人的年齡,問道:“有駕照嗎?”(我覺得我很適合做交警,動不動就問人駕照。)
男生搖頭,搖得很爽快。
我問:“那時車速多少?”
男生帶著笑意說道:“時速120km。”
...........
“有戴頭盔嗎?”我問。
男生搖頭。
...........
我真的是一整個無言。

個例三:
我沒有真正的去和這個病人說過話,但是我知道他是吸毒者,因爲駕駛著的摩托車撞上了羅哩而入院。
他是司機,沒有什麽嚴重的傷害,但是他身後還載著年僅十四嵗的弟弟。
而這個小弟弟的左腿膝蓋以下的地方被羅哩輪胎碾過,骨頭碎完,必須截肢。
這就是車禍,你能夠在車禍中生存下來,但是卻可能讓你最親的人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這個病人已經三十多嵗了,可是我在病房裏看見他的時候,他的雙頰是溼的。
但這些眼淚能夠做些什麽呢?
眼淚喚不囘一條腿。

我知道我這樣想不好,但是我真的覺得這些不珍惜性命,而且還危害到其他公路使用者性命的人真的不該救。
幹嗎救他們來繼續危害大衆啊?
連我的同學都說:“看得出來你很不喜歡他們。”
我說:“怎麽?”
我同學說:“看你和他們説話的樣子還有你為他們做身體檢查的時候就知道了,很兇,很用力。”
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的;我是一個不會僞裝想法的人,哈哈!

所以說除非有特別情況發生,不然我絕對不會走上骨科這條路。
這是爲了我自己好,也是爲了病人好,不然天曉得我會不會在為他們接斷骨的時候不給麻醉葯?

—————我是很誠懇的分界綫—————

最近很多人在討論的話題就是明天晚上的熄燈活動。
有一部分的人(yekhong不只是你而已,哈哈!)認爲沒有相應這個活動的必要,因爲熄燈一個小時能夠省的電真的不多。
但是我覺得重要的不是省了多少電,而是有多少人知道這個活動的存在,還有有多少人的環保意識透過這個活動而被提升了。
我覺得就算沒有人熄燈,但是只要有人知道隨手熄燈也是一種環保,那這個活動就已經是成功了。
我們一起來熄燈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对于你对个例一的病人的态度。。。无言。。。
知道你是个用心看病的医生,但也不能这样吧!就这样不太专业哦!哈哈!虽然不一定会进骨科,但如果真的当了医生,这类叫人吐血的事情应该会昌面对吧!学会好好调适自己的心情,别把气出在他们的身上咧!

你的部落格真的能让人开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