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回憶

剛剛閑來無事,將收著舊書的箱子打了開來,看見了一本被塵封已久的相簿。
伸手把相簿從箱子裏拿了出來,將附在封面上的灰塵抹去,那是記錄著我在國民服役時的日子的相簿。
我翻開了第一頁,墜入了回憶裏。

照片裏後排左起:文少,ahteoh,我。前排左邊是David,右邊是旭偉。
我們五個人在營裏面的時候算是死黨,常常都會在一起行動。
文少是居鑾人,在離營之後曾到峇株來工作一段時候,之後就到了新加坡去念書,之後便音訊全無。
ahteoh是新山人,我還記得他對繪畫和設計很有興趣,在服役的時候還曾經去參加某閒設計學院的獎學金面試,可是後來還是乖乖的去念中六,然後去念酒店管理。
David是蒲种人,書念得沒有很多,生意卻做得很大,算算一下他至少已經成立了五傢公司,規模大小我是不知道啦。
認識旭偉的原因很好笑,純粹是因爲他長得很像Alvin而已。他是吉蘭丹仔,卻跑到南馬去念書;而我這個南馬仔卻跑到東海岸去念書。XD


這張照片裏的都是住在同一個block裏的人。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是其中一個朋友Iqbal的生日,我們拜托了我們的fasi幫忙買了一大堆零食和汽水回來,可是我記得Iqbal那時好象有些事情要離開一下,回來時東西已經被吃光了。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訓練已經接近尾聲,我們那時正在為閉幕典禮彩排。
我們身後是工大的大禮堂。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是最後一次彩排的時候。
我還記得在進入禮堂之前我們才剛剛結束了操步典禮的彩排。
坐在那裏悶到快發黴的我們托人替我們拍下了這張照片。

我還記得我剛剛得知被選中參加國民服務的時候,窗外正下著大雨。
我的心也一樣。
出發當天我帶著萬般無奈的心情上了路,開始倒數著回家的日子。
可是當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在營地裏的日子越來越長,認識的人越來越多,看見的事情越來越精彩的時候,我發現營地裏的日子其實也沒有很恐怖。

我還記得在其中一個月的農曆十五,我們在晚上的時候看見了滿月,月光灑在海面上,映出了另一個月亮。
那種魅力深深的震撼了我,我遺憾著沒有相機來記錄那一刻。
當天深夜時分,我被一陣從外面傳來的吵鬧聲吵醒了。
我掀開了營帳的門簾走了出去,赫然發現外頭的風吹得很急,而好幾頂的營帳被吹得整個翻了過去。
幸好我們的沒事。XD

我還記得我們深夜進油棕園,進到深處的時候指南針忽然開始旋轉起來。
然後我們迷了路。
我們整組人就坐在一條乾沽的河旁,等待教官來拯救我們。
等待的過程當中,我們聽到了一種很奇怪的聲音從遠處傳來。
那是一種像大象,卻也像牛的叫聲。
那種叫聲一聲又一聲的傳了過來,震撼著每一個人的心。
我們的組長說:“聽見那聲音沒?我們安靜下來,別驚擾到這些動物。”
於是我們整組人很聽話的噤若寒蟬。
沒有人想被動物吃掉。
當我們被救出去的時候,已經是清晨四點鐘了。
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那個叫聲是另一組迷路的人所發出的求救聲。
囧。

我還記得最後一次閉幕典禮彩排的時候,我們在操場上為操步的部分作彩排,天卻開始下起了雨。
營長問我們是否要移到禮堂去,並在閉幕典禮當天將操步的部分刪除,只做禮堂部分的典禮。
那天的雨雖然下得很大,在場的至少兩百人卻異口同聲地決定留在操場上,保留操步的部分。
於是我們在豪雨當中聽著口令,踩著整齊的步伐,完成了完美的操步彩排。
雨雖然冷列,我們的心卻是炙熱的。

藤井樹說過一句話:“……將照片一張一張地翻閲,會記得我們發生過很多故事。然後,故事曡著故事,曡出一個厚度了,許久之後在腦海裏再一次被翻動,就已經不叫作故事……而是回憶了。”
在營地裏發生了太多故事,曡成了回憶。
我試著將回憶實體化,於是到現在仍然使用著在營地裏使用過的沐浴乳;在大熱天的時候走在草地上,聞著那股青草味的時候,我會說:“咦?這是NS(national service)的味道!”

如果現在問我: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會不會在參加國民服務,我想我會說
我會。

3 則留言:

maileng 提到...

是噢?
为什么那么多人想方设法要避免的呢?

笨雞 提到...

不知道誒,可能他們覺得浪費時間吧?

maileng 提到...

还是怕被欺负,打到眼青鼻肿?
$_$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