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那一天,MO教我的事

昨天看完門診之後,和同事--尼説好要一起去吃午餐。
接著打了電話給在病房裏的另一個同事--翔,問他要不要一起去。
“不了,病房很忙,你們幫我打包就行了。”他這麽說。

挂上電話,心想我也算是那個病房的人,在他們這麽忙碌的時候我跑去吃飯似乎有點説不過去,便又轉回頭打給了尼。
“誒,我不去了,病房很忙,我回去幫忙,你幫我們打包好不好?”
在接受了尼的咒駡轟炸之後,我便到醫院餐廳去,向先給正在值班的她買點東西吃。

踏進餐廳裏,我看見一個剛剛來我們病房不久的新人,正在排隊買午餐。
心裏雖然詫異說病房應該很忙才對,這個新人怎麽會有時間來吃飯,但是當下也沒有想太多,看餐廳裏沒有什麽適合打包的食物我就離開了餐廳,往病房趕去。

回到病房裏果然看見滿滿的都是病人,大家都在忙得焦頭爛額。
匆匆套上了無菌衣,我便隨著大家投入了工作。
這麽一做,就一直到下午四點半,我才能夠偷十分鐘的時間,躲到房間裏吃那早已冷掉的午餐。
而我在餐廳裏遇見的那個新人,在美美地享受了她一個多小時的午飯時間后,才悠悠地晃了回來。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踫到這樣的情況了。

翔、尼和我差不多同期進來,翔早我兩個星期、尼比我早一個星期開始工作。
他們都是很勤勞,做事情很有效率的人,就算已經完成了手邊的工作,也會到處去問別人有什麽需要幫忙的。
在他們的影響下,我也學習了如何加快工作的腳步,並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後,去幫忙別人,大家能夠早點完成工作,就能夠早點吃飯。

有一天有一個MO對我和翔說:“我看你們現在這樣幫來幫去的,就像我以前一樣。可是當你工作就了之後,看見其他同事對你的死活如何一點都不在乎的時候,你也就會跟著懶得去幫助別人。”
這個新人為這段話下了最好的註解。

你平常在病房裏懶也就算了,你在經過其他的posting之後連total serum bilirubin是liver function test的其中一項檢驗項目這種基本的東西也不知道也就算了,你那麽資深的人了不知道做blood culture and sensitivity之前的洗手工作不能夠用洗手台旁的紙巾來擦手也就算了。
但是至少不要在病房裏忙得兵荒馬亂的時候去吃那麽久的飯,不行嗎?
打從醫院開始實行輪班制之後,我的晚餐每次只有十分鈡,差不多餐餐吃麵包,但是有人總是能夠好好的吃完他一個小時的午餐/晚餐,實在是令人感到納悶。
究竟是我傻,還是別人太聰明?

小兒科裏大多數的MO都要求HO工作速度快,慢慢吞吞的只會招來白眼,所以我們的工作腳步都是劈劈啪啪的以不慢的節奏在進行著。
可是自從尼換到別的病房去,翔和我的工作時間大多被錯開,其他的資深HO紛紛離開之後,工作速度已經開始出現放緩的跡象。
照這樣下去來看,被老闆臭駡、被MO職責是遲早的事。

我還記得星期一那天我輪的是下午班,三點半走進病房的時候,一個資深HO向我大吐苦水,說這個時候了,房還沒巡,大多數的病人都還沒看。
我著實嚇了一跳。
平常我們兩點就會開始看病人,三點半的時候應該早都看完病人,隨時準備MO來巡房。
匆匆忙忙巡完自己的病人之後,還要去看別人的病人,為的就是儘快將病人看完。

同樣的事情,在晚上的時候又再重演。
我七點多開始巡房,巡完之後看隔壁的cubicle的人還沒巡完,就過去幫忙巡。
約莫八點二十分的時候,我到那個新人負責的cubicle去,看看她有什麽問題沒有。
我走進去的時候,她也正好走了進來。
一整個cubicle差不多10個小病人,她一個都還沒開始看。
因爲她剛剛結束她的晚餐時間。
時針和分針分別指著八和四。
八點二十分了竟然還沒開始巡房誒!!!!!

攷。

我是1st poster,小兒科是我的第一個posting,人小言微,也沒有什麽身份來對其他的人來指指點點。
就算其他人是新人,怎麽說也比我早開始工作,我算個屁?
我能夠做的就是看誰的屁股沒擦乾淨,趕緊去擦。看哪個人的大便留在地上沒撿,我趕快去撿。
甚至看人家太久沒有大便,我還得滿臉堆歡地去問:“請問你想不想大便?”
臉不能臭,語氣不能衝,免得人家說你串。

你是1st poster,要記住。

那一天,MO教我的事,我如今上了一堂實踐課。

4 則留言:

진릉 提到...

知道为什么身为人家的junior为什么不能够嚣张吗?因为当别人成为你MO的时候你就知道味道。。


其实你的工作态度不错,跟你的学长P‘ng一样很勤劳。。
加油。。

maileng 提到...

听起来像公主病噢。就等你们这些热血的英雄伸手。

忍耐吧,等待熬成婆那天。

AliVe 提到...

方便透露,你在哪里上班吗?(八xD)

笨雞 提到...

jinreung: 有本事就整死我吧!XDD
maileng姨:我才不要做英雄,英雄通常很早死。XD
AliVe:我在johor工作啊。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