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發光

爸爸和媽媽並肩坐在椅子上。
媽媽的手上抱著昨天才剛出生的孩子。
緊緊地抱著。

坐在他們對面的醫生以平靜但不失專業的語氣,告訴爸爸和媽媽關於寶寶也許是個唐氏綜合症寶寶的事實。
唐氏綜合症寶寶會有一些症狀,而這個寶寶正好符合了好幾個。

四十多嵗的媽媽一直都在看著懷中的寶寶,突然閒,眼淚無預警地落下。
滴在寶寶的臉上。
寶寶動了一下,卻沒有被驚醒,兀自沉沉地睡著。

媽媽伸手抹去眼淚的同時,爸爸開口説話了:“這個是我們第四個孩子,之前的三個孩子最小的都已經十嵗了。”
搔了搔頭,他說:“這個孩子,其實也算是個意外。只是沒想到,他竟然會患上這個病症。”
他的話說得很慢,但是卻沒有生氣或是失望的心情。
語氣中只有滿滿的遺憾。

媽媽吸了吸鼻子,擡起頭來問醫生道:“這個孩子可以活到什麽時候?”
也許對媽媽來説,孩子有什麽問題一點都不重要,就算是要她照顧孩子一輩子也沒關係。
她在乎的是,孩子可以待在她身邊多久。
醫生解釋說如果沒有其他並發症,並且按時來復診的話,孩子一般上都能活上一段蠻長的日子。
媽媽點了點頭,抱著寶寶的手緊了一緊。
而在同時,爸爸的手按在寶寶的頭上。
輕輕地,很溫柔。
爸爸媽媽對這寶寶的愛,毫無保留的透過下意識的肢體語言傳達了出來。

離開的時候,媽媽將寶寶放囘床上,並在爸爸的攙扶下離開了病房。
寶寶的臉上仍留著媽媽的那滴淚珠。
兀自發光。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