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味道

很多人說,一首歌可以勾起一個回憶。
我沒有辦法說這個説法是對還是錯,畢竟我還沒有這種經驗。
但是我相信同樣的説法,可以套在味道上。

一種味道,可以勾起一個回憶。

八年前我離開家裏,提著行李去參加國民服務的時候,袋子裏裝著一瓶沐浴露。
我忘了那個沐浴露是什麽牌子,我只記得它的瓶子是藍白色的,醋是它其中一種成分。
當時媽會給我買這個牌子的沐浴露是因爲它打著洗完澡之後會有極爲清涼的感覺的口號,媽認爲到時我在國民服務的時候一定是每天大汗淋漓,這種沐浴露應該很適合我。
國民服務結束之後,我對那三個月的時間其實還挺眷戀的,所以還繼續用著這個牌子的沐浴露,試圖透過那味道,聊以慰藉那不捨的心情。
到現在爲止,我偶爾還會用這個牌子的沐浴露,而每一次它的味道撲進鼻腔的時候,我似乎能夠聽到那個營地旁的海灘傳來的海浪聲,還有那炙人的陽光。


這個是去年我到柬埔寨作義工的時候帶去的沐浴露。
就像它的名字所說的一樣,洗完澡之後全身會有一種淡淡的,像是香水味的味道。
到現在我還是在用著這個沐浴露,洗完澡的時候似乎就置身在柬埔寨的偏遠鄉區裏,一踏出沖涼房就會看到大片大片的綠茵,而那只很會跟義工裝熟的狗也會在一旁趴著,隨時準備來舔我的手。
轉頭就會看到親切的阿姨在廚房忙東忙西,張羅著午飯或是晚飯。
而我就坐在小舍外的大石頭上,看著餘暉,期待著夜晚的降臨,期待著滿天星光。
可是,事實是我必須穿上襯衫,繫好腰帶,到醫院去工作。
與自己戰鬥。
什麽時候能夠再帶著這個味道回到柬埔寨去,我心裏實在是沒有一個譜。


這個是最近我和她到曼谷去旅行的時候用的沐浴露。
現在我把它帶去醫院,oncall的時候用。
那味道總是讓我想到就在不久前的日子裏,我們還無憂無慮的在曼谷街頭四處亂走,在艷陽底下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古廟和佛像見證泰國的歷史。
然後在晚上的時候洗完澡后,帶著這個味道到各個夜市和7-11去找好吃的食物。
然而才過沒有幾個月,我們卻得在醫院裏工作,把什麽時候能夠再到那沒有人認識我們、我們也不認識任何人的土地去旅行這件事抛到腦后去。

隨著時間流逝,積累的回憶會越來越多,所收集的味道也會跟著有所變化。
但是我知道,就算有一天,我失去嗅覺了,
這些記憶不會跟著消失。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