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勇敢的燕子

“有一次,一座巨大的森林里发生了洪水。
原本孕育生命的云,用滂沱的泪水召唤了死亡。
众多体型庞大的动物为免溺毙在水里,开始拼命的往别处逃亡。它们无暇顾及自己仍然嗷嗷待哺的幼子。
逃往途中,不管是什么挡住去路的障碍,它们一律撞倒。体型比较小的动物,都跟在它们后面一起逃窜。
可是,有一只浑身湿透的燕子,竟然飞往反方向!
原来,这只燕子是想救其它的动物。
看到燕子的土狼说:‘你真是疯了!你长得那么小、又那么柔弱,你以为你真的能办到吗?’
老鹰也对燕子说:‘你啊,不过是个理想主义者!你真该看看自己是多么的渺小!’
燕子所到之处,所有动物都在嘲笑他。

但是,燕子仍然不顾一切的四处找寻需要帮忙的动物。
时间过了很久,就在它累得翅膀都快抬不起来的时候,它发现了一只在水里拼命挣扎的幼蜂鸟。
燕子飞快地往水里俯冲,吃力的咬住幼蜂鸟的左边翅膀,然后飞上天空,把幼蜂鸟从洪水中救出。
回程,燕子又遇到另一只土狼。
土狼对燕子说:‘你这个疯子!你以为你可以向土狼一样厉害吗?’
尽管如此,燕子却完全不退缩。
可是,它太累了,于是找了一个看起来安全的地方安置好幼蜂鸟,然后自己也休息了片刻。
几个小时后,燕子再度遇上之前见过面的土狼。
这次,燕子毫不畏惧的直视土狼的眼睛,并且对它说:
‘我虽然体型小,但是我可以用我的翅膀带着其它的动物飞行。我以我的翅膀为傲。’”

听完故事,我突然明白是什么让自己感到莫名的恐惧。

“社会上有很多的土狼和老鹰,但是,体型比较大的动物不见得就值得信赖。他们不会同情弱者,把刁难别人当作家常便饭,有着病态的权力倾向。
我之所以召唤你们,不是要你们成为世人的英雄,或是在历史上留下了不起的一页。
我希望的是,你们都能够成为奔走于这个社会、关爱陌生人,并付出自己一切力量的那只燕子。我希望你们能与自身的翅膀相称。
因为凡是有意义的事物,都是从不起眼的小事衍生而来的。

我对人的恻隐之心早已枯竭殆尽,然而,燕子的故事却激发了我奋发的力量。

“一直以来,我在人群之中就像是故事里的土狼和老鹰。但是,从今以后,我希望自己能像那只燕子,弱小却勇于为他人付出。”

摘自《兜售梦想的先知》96-97页

2 則留言:

阿畢 提到...

好像對大學裏的打掃阿姨說聲謝謝一樣,囘過頭來雖然招惹與平時有異的眼光,看見阿姨臉上開心的笑容,能夠表達一番心意,一切都值得。

雖然幫不了什麽大忙,但這個過於自我的社會裏,我容不下多一份冷。感謝分享啊。

maileng 提到...

你同事的人文修养太缺了。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