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同情

在教了快一个月的补习后,我真的觉得我们的教育系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个中二的学生学到了水是由一个O和两个H所组成的。
要怎么证明?
我们就利用electrolysis这个方法,将水分解成一个氧和两个氢。
氧将会跑到正极去,氢则会跑到负极去。
于是证明了水是由这两个元素所组成的。
问题是:为什么氧会跑到正极而不是负极去?
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就得告诉他们说因为氧是负二(-2),而氢则是正一(+1),所以氧会取正极,氢会去负极。
那为什么它们有这些不同?
要真正解释这些东西,说不定就要用到整本化学课本了,于是老师就会对学生说:“你们的程度只需要学到这么多,只要牢牢记得水是由氢和氧组成,氧到正极,氢到负极,这就够了。”
完美的填鸭教育。

真正的问题其实是用英文教数理。
不知是哪一个大白痴提出来的蠢方法,用英文教数理只会让差的学生变得更差。
试想想一个连每天在用的马来文都搞不清楚的学生,要怎样用一个对他来说就像是火星文的语言来学习那么艰深的科目?
科学名词也就算了,当他们连affect和effect,瞳孔的pupil和学生的pupil都分不清楚的时候,你要他们怎样用alteration,variation,due to,transform,impurities,hereditary这些他们可能根本都没用过的字汇来考试?
说不定到时考卷分下来,他们连题目都看不懂。
用他们不熟悉的语言来学习如此艰深的科目,只会让他们对这些科目失去兴趣。
于是成绩好的学生变得更好,成绩差的学生变得更差。
就像贫富之间的鸿沟那样,越变越大。
日本、意大利、法国等等的国家都是用母语来学习数理,而日本人的英文更是举世闻名的糟糕,可是日本的科技又不见得落后到哪里去?
我真的,真的很同情这些学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或许他们不知道正负相吸?
或许他们不知道原子的结构?
或许他们不知道为什么是正又为什么是负?
或许他们在看到水分子之前不能想象或相信...

不是不可能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