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懊惱

昨天又回到道舘去了。
這次回去主要是讓教練看看我的程度能不能考試,畢竟在登嘉樓都沒有去道舘練,平常只是看看影片隨便踢踢而已。
幸好這次要考的型--平安五段在以前我還留在這裡的時候教練就教過我了,重點我也都還記得。

在這個時候,我忽然想到一個問題:
我以前只學到平安五段,之後的鐵騎一段、鐵騎二段、鐵騎三段、拔塞大和拔塞小呢?
學不會這些型的話,我根本都不用想考試。
網上找得到的影片都是大流派的型,雖然和我練的流派所大的型很像,但是在馬步啦呼吸啦等等方面都有根本上的不同。
我要怎樣自修?
忽然很後悔當初在中六時不學空手道的決定,如果當時繼續學的話,我應該就能將所有考試型都學起來了。
看著別人在打那些高級型,我覺得自己落在別人後頭好多好多。

在對打的時候,我的對手是一個剛念完中五的小子。
他的速度不快,但是身體柔軟度很好,踢腿能踢得很高。
我和他打了三場,除了一場不算分外,我和他各勝一場。
於是加時再戰。
結果我輸了。

我真的是不應該輸的。
那傢伙的速度真的不快,他大多數的攻擊我都能擋開來。
但是問題就出在這裡,他拼命攻,我拼命擋,不管我再怎樣厲害擋也會有失手的時候,然後就給他拿分了。
賽后我的教練說我其實不適合打速度型(體重問題……T_T),他說以我的條件來看的話,我應該打力量型的,也就是說我馬步扎好,不用跳,防守做好,然後慢慢靠向對手,跟他以硬碰硬。
可是這種打法必須要有兩個條件:反應和膽識。
要對對手的動作有極快的反應,還有敢沖進去打的膽識。
我不知道是我的個性使然還是怎樣,我每次和別人打的時候,只要一擊不中我就會往後退,提防對手的反擊。
但是我很多對手不像我,他們一擊不中馬上就向前追擊,然後我只有被逼得往後退的份。
要練反應,我的教練說。
反應好的時候,對手一有動作我就能閃開,然後在他還來不及追擊的時候我已經給予反擊。
得分。
他說我的打法其實沒有錯,畢竟速度型適用于比賽,你出拳不用出力,輕輕動一下意思意思得分就行了,扣掉出力的時間,出拳的速度自然快一些。
但是街頭幹架的時候就不一樣了,你一定要用力出拳撂倒對手纔是王道,這時力量型的優勢才能夠彰顯出來。
但是要從速度型轉成力量型不難,要從力量型轉成速度型不簡單。
總之我還有的學就對了。

P/S:我的教練讓我考試,就在27號。我又得回來一趟。T_T
再P/S:繼我的左手食指之後,我的左手無名指也受傷了。T_T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