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我姓陳。
但我不確定我是不是真的姓陳。
我是福建永春人。
但我也不確定我的籍貫是不是福建永春。

因爲一些因素的關係,從我祖父那一代起,我們就不知道自己的真正來歷。
我本來覺得沒什麽,直到靖偉他們說起他們囘中國探親的事情后我才覺得有些鬱悶。
到了中國,我能回到哪裏去?
我能到哪裏去尋找我的先人曾生活過的痕跡?
我能到哪裏然後指著那塊土地對我的孩子說:“你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曾經在這裡种過田哦!”
沒有。
沒有地方能讓我這麽做。
我就好像是一個沒有根的人。
我告訴思薇我的感覺,她說:“爲什麽那麽在意這些東西呢?你會在這裡是因爲你的祖父的關係,而養你祖父的是你的曾祖父,所以你的曾祖父姓什麽,是什麽籍貫的人,你就是姓什麽,什麽籍貫的人。生娘不如養娘大啊!根本沒有什麽好遺憾的。”
我聼了有沒有好過一點?
我想是有的。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