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沒有人

我一直都相信,
我不可能一直都站在最高點,
我不可能一直都什麽都會。
我有一天也會站在不是最高的地方,
可能是自己爬下來的,
可能是摔下來的。
這是我摔倒過很多次之後所學會的教訓。
所以現在當我看見有人在我面前跌跌撞撞的時候,
我不會笑他。
我不會說:“哈哈,這樣簡單的東西都不會,笨死了!”
雖然那些東西對當時的我來説是簡單的,而且還可能覺得不會這些東西的話根本就可以去死了。
因爲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因爲太久沒有接觸這門學科而忘記了一些重要的東西的話,我是不是希望我的學弟妹來幫助我,而不是恥笑我,在我背後罵我笨?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不希望別人這麽恥笑我,我自然不會去恥笑他人。
不管他的所作所爲是多麽的愚蠢,我想我該做的是藉以警惕自己,不要重蹈人家的覆轍。

我在婦產科學習的時候,有幾個來自其他政府大學的學生也來做elective。
他們大我們一年,是第四年的學生,要升上第五年了。
可是當醫生問他們一些對我們來說很簡單的問題時,他們卻咿咿啊啊的回答不出來,不然就是給一些不是很恰當的答案。
可是他們是真的不會嗎?他們是真的從一開始就不會嗎?
或許他們真的是不會,但是會不會是因爲他們最後一次接觸婦產科是好幾個月前的事情了,因爲時間的關係他們對這方面的知識不再那麽的熟悉?
而相對來説,我們在婦產科待了快兩個月,每天在接觸的都是這方面的知識,當然覺得容易。
別説學生或是實習醫生,專科醫生在他們所擅長的領域裏可以説是呼風喚雨,有問必答,但是儅你問一個骨科專科醫生關於婦產科的知識時,他們未必會回答。
這就是熟悉與不熟悉的問題。

你現在問我外科的問題,我可以很快回答你。我在一個月前才結束外科的學習。
你現在問我婦產科的問題,我要想一下才回答你。我在半年前才結束外科的學習。
你現在問我兒科的問題,我要翻書才能回答你。我在一年前才結束外科的學習。
你現在問我病理科的問題,我會叫你滾蛋。我在不知何年何月前已經結束了它的學習。
你現在問我骨科的問題,我會死給你看。我雖然學過,卻根本沒東西進腦。

沒有人能夠記得所有的東西。
沒有人。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obody can remember everything!! is very true!

but certain things cannot be forget. once you forget, u will cause someone to die.

maileng 提到...

所言甚是
但是人人怕你们误医
更甚的是medical negligance
然而狂妄才是最可怕的态度

笨雞 提到...

我自己更怕。

maileng 提到...

感言如此,是因为职场曾遇。
如此医生固执己见,不肯相信我们的经验、专识、以贬低人家的文凭为乐。
~~然而多位已经病死了,O(∩_∩)O哈!

匿名 提到...

沒有人 好厉害
沒有人能夠記得所有的東西
没有人 真的好厉害..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