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企鵝腳計劃番外篇之第一話 - - 馬六甲

企鵝腳計劃番外篇:“用自己的腳走遍馬來西亞的每一個州屬,用自己的眼睛看這個國家的每一個風景,用自己的心感受這片土地的成長。”

策劃已久的“企鵝腳計劃番外篇”總算成行了。
第一站選擇的是古城--馬六甲。

馬六甲是馬來西亞的一個州,在馬來半島南部,瀕臨馬六甲海峽,首六甲市,有古城之稱。 古時明史記載滿剌伽,被葡萄牙侵佔后,改成痲六甲。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于2008年7月7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當地時間上午9時30分召開的世界文化遺產大會后,宣佈馬六甲市正式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摘自維基百科)

1. 青雲亭


青雲亭建於 1646 年,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華人廟宇,廟內有碑銘紀念明朝大使鄭和將軍第一次到訪馬六甲。青雲亭裏有許多厚重的木門。廟宇的屋頂是以玻璃及瓷土作成的中國神秘 動物來作裝飾。廟內的裝飾同樣莊嚴,主要的祭拜大廳供奉著三座祭壇,佛、儒、道各一座。所有的建築材料及工匠,皆是從中國引進來的。(摘自馬來西亞旅遊局網站)

青雲亭裏的每一扇門上都彫有精美的花樣,而墻上也刻有祥龍等等的圖案。
另外若擡頭細看的話,會發現到連高処都有雕刻,訴説著許許多多的民間故事。


2. Hang Kasturi墓


Hang Kasturi的身分一直都充滿疑問,有人說他是叛徒,一直想把Hang Tuah置於死地。
又有人說真正的叛徒其實是Hang Jebat,Hang Kasturi一直都對蘇丹忠心耿耿。
但是孰是孰非,已經無從考察。
不過不管怎樣,他仍然是馬來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在他死後仍為他修了一個充滿印度色彩的墓,供後人瞻仰。

3.鄭和博物館
鄭和,回族人氏,本姓馬,名和,字三寶,在十嵗的時候被抓進宮裏閹割成爲太監。
在靖難之變中立下戰功的馬和被明成祖朱棣賜姓鄭,升為内監管太監,官至四品。
明成祖爲了加深中國與各國之間的經貿往來,擴大自己的勢力版圖,決定派遣鄭和率領艦隊出海。
鄭和帶著由兩百四十多艘船所組成的艦隊七下西洋,成功的與世界各國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鄭和所帶領的艦隊堪稱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艦隊,一直到500年后纔有更大的艦隊在世界上出現。
而鄭和所乘坐的寳船規模龐大,比當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所乘坐的船大上六倍,説明了當時中國身為航海強國的事實。
鄭和在1944年在從印度回航中國的途中病逝,進行了海葬。
由於建造艦隊所需資金甚巨,當時數以萬計的人民被帶到船塢居住工作;沿海地帶的樹木不足以供應艦船所需的木料,必須從内陸地區將木頭運到船塢去;全國超過一半的收入都耗資在航海上,於是鄭和在去世之後中國皇帝便以出海耗費極大國力為理由,關上了航海的大門,切斷了與各國已經建立起來的邦交。

4. 海事博物館

此館是仿造一艘真正的葡萄牙大型遠航船, FLOR DE LA MAR ,展示許多有關馬六甲歷史的圖片資料。在船內亦展示了當時的地圖及航海圖等。老舊、超級笨重的貨櫃箱也在展示之列。
一張5塊錢的門票能夠進入這個海事博物館和馬來西亞皇家海軍博物館。

坦白說,沒什麽東西好看。

5. A'Famosa 聖地亞哥城堡在1511年,葡萄牙海軍將領阿布奎(Alfonso de Albuquerque)帶著艦隊攻下了馬六甲,開始了馬六甲作爲西方國家殖民地的命運。
阿布奎在佔領了馬六甲后,選擇在聖保羅山下建立了這個要塞,作爲保護馬六甲的力量,可惜在1641年荷蘭人進犯馬六甲的時候,聖地亞哥城堡被嚴重的摧毀。
從這個地方俯瞰下去可以看見馬六甲市,舊港口和馬六甲海峽,所以不難明白爲何阿布奎會選擇這個地方在建立軍事要塞。

6. 聖保羅教堂這閒由葡萄牙人所建的城堡在Christ教堂落成之後就被遺棄了,一直到後來才被當作是有名望的人的墓園。
在這裡看得見許多有荷蘭特色的墓碑。
還有一個唱歌很好聽的街頭藝人。

7. Christ 教堂和紅屋
荷蘭人佔領馬來西亞的時間為1641-1795年,在統治馬六甲期間建立了這所教堂以及保存到現在的紅屋。

Christ 教堂建於 1753 年,是為取代聖保羅教堂作為崇拜場所而建。這座鮮紅的荷蘭改革教堂位於荷蘭城廣場的尾端。教堂上的粉紅磚塊是直接從荷蘭進口,再將本地的紅泥塗在磚塊上。天花板上的橫樑是取自單棵樹木,因此,所有橫樑並沒有接合處。

教堂內工匠親手製作的長椅,其歷史已經超過 200 年了。在教堂的祭壇上,半圓形拱頂中間,“耶穌最後的晚餐”之圓案,完好的釉於磚瓦上。那臺黃銅製成的聖經支架的歷史,可追溯至 1773 年。英國人將它轉變為英國式教堂,在教堂上加了一座風標及蓋了一座鐘塔。不過,教堂的地板上,還是舊荷蘭的碑銘。(摘自馬來西亞旅遊局網站)

8. 馬六甲河在馬六甲王朝強盛和衰敗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的河。

9. 馬六甲唐人街
馬六甲唐人街位於馬六甲河的西邊,這是一個多姿多彩值得一遊的好地方。在狹窄的街道上,您將會找到許多舊式商店、廟宇及回教堂等。住宅區和商業區混合在一起,這裏還保留著古時候馬六甲的一些原貌。摘自馬來西亞旅遊局網站)

10. 馬六甲市民
看老中青三代的市民在這個充滿歷史氣息的古城裏為生活奮鬥努力,會發現這座古城,生命力仍然很旺盛。


以一瓶酒,結束這一次的旅程。
讚。

6 則留言:

笨雞 提到...

啓玄:
不好意思不小心刪了你的留言。
謝謝誇獎,我用的是普通數碼,之後再調contrast和做黑白效果和crop照片而已。
^^
有空多來坐坐。XD

Shilei 提到...

照片很有感覺,很精彩!
這個屠妖節我也會去古城走一趟,目的在於探訪印度人和本地土著結合的後裔-chetti,與他們同慶,順便到處走走,你的文章無非是一個參考!。到時再與你分享更多馬六甲這一群歷史悠久的族群的面貌。

笨雞 提到...

shilei:
你要怎樣去找那些人?是自由行嗎?
好好噢。

maileng 提到...

街上的老屋跟瓜丁唐人街上的一模一样。
请问为什么人像要修饰成黑白呢?
^^

笨雞 提到...

maileng姨:
黑白比較有感覺啊,我覺得啦。XD

maileng 提到...

O(∩_∩)O哈哈~
我以为玫瑰会给标准答案:
“我眼中人是不分肤色的。”
^^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