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柬埔寨行--希望,柬埔寨的人民,會有看見曙光的日子

今天是醫藥中心開幕的日子。
由於日本扶輪社對這個醫藥中心作出了許多的貢獻,所以許多來自日本扶輪社的人和村民都受邀到這裡來見證這一刻。
Peter在開幕詞中提到說這裡的村民來到醫藥中心不止是因爲他們生了病,想要獲得治療。他們在前來醫藥中心的舉動背後蘊藏著未來的日子能夠得到改善的希望。
所以這個醫藥中心所扮演的角色不止是醫治病人那麽簡單,更背負了改善村民生活品質的使命。
我想到前幾天他說過,比起金錢,他比較喜歡別人捐獻物資,而這和一般的慈善團體的作風不同。
一般上別的慈善團體會喜歡大衆捐獻金錢,因爲捐獻來的物資可能和他們的需求不符合。
但是如果是金錢的話,他們就能將自由發揮到最大限度,採買一切他們所需要的物資。
但是Peter說若接受他人的金錢的話,他就有義務向捐獻者交待款項的用處,這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曾經有人捐了一筆錢用作救傷車基金,但是Peter說他將這筆錢給了一個肩膀韌帶撕裂的男子,讓他到醫院去動手術。
他說他做出這個決定的原因是這個男子的肩膀韌帶受傷之後沒有辦法工作,家裏面對著斷炊的危機,所以他將這比錢用來治療這名男子,一勞永逸的解決了這個家庭的生活問題。但是這之後Peter卻得對捐獻者做出解釋,所以從此他比較喜歡物資類的捐獻。
在其他機構的話,該負責人應該會用這筆錢在建設上,理由是儅整個系統或是建築都已經完整之後,受惠的人更多。
所以爲了顧全大局,必須作出取捨。
我想Peter不想犧牲任何人,所以寧願將救傷車事宜挪后,也要讓男子接受治療。
我想,以人爲本的信念,在這裡獲得了最大的落實。

他在演講中也提到說外面的人只要願意到這裡來,就會對這裡做出改變。
哪怕是兩個小時的探訪,對這個地方的改變也是無可衡量的。爲此他要求想要對這個機構做出捐款的人必須到這個地方來走一趟,親自看看這個地方究竟需要些什麽,否則他寧願拒絕這些捐獻。
而他也的確爲了這個原因而婉拒了一些人的好意。
要知道在這個地方每一個捐獻都有非凡的意義,他爲了秉持這個信念而將 這些物資拒于門外,可見親身體驗這個環節對他而言有多重要。

大約在午飯時間,我和一位來自法國,目前正在為side by side工作的志工談了一會兒。
她說她本來在日本生活工作了21年,後來爲了來到柬埔寨來協助這邊的人,她放棄了在日本的工作,放棄了一切,自己到柬埔寨來服侍這邊的人民。
在背後推動著他的是對這個國家和他的人民的熱愛。她說這個國家的人純樸善良,理應得到更好的生活,所以她來到這裡,也打算在這裡知道她在這個世界上的最後一天。
就像她說的,柬埔寨的人親切好客,從我踏上這塊土地直到現在,每個人都十分的友善。
在這裡工作的人也都很勤快,不像是因爲懶散而導致這個國家如此落後 。
Michie 說柬埔寨會如此落後的主要原因是在紅高棉時代的時候,許多有識之士都被殺害,所以當紅高棉時代結束之後,重建國家的責任就落在教育程度並不是很高的人的肩上,發展自然緩慢許多。加上貪污問題的嚴重,更使得整個局勢雪上加霜。
但是隨著柬埔寨政策的開放,許多國際援助組織都能夠進到這個國家來給予各方面的協助,柬埔寨正在以很樂觀的速度在進步著。
peter在致詞
希望,柬埔寨的人民,會有看見曙光的日子。

2 則留言:

maileng 提到...

peter嗨故个胡须佬?
我常捐献的宣明会也有捐献物品的类别,不过你捐指定的钱去,转换成物品给你选的受助团体。

笨雞 提到...

嗯,就是那個鬍鬚佬,哈哈。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