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因爲我們不知道他們的未來,會是怎樣的璀璨奪目

在我念小學的時候,班上有一個同學,個子長得小小的,成績不是很好,功課也常常不做。
我們的科學老師像是和他有仇似的,常常有事沒事就會大吼:“XXX,出來被打!”
然後他就會慢慢地走出來,在衆目睽睽下任由老師手上的藤條如雨點般落在手掌上,然後再回到座位上去。

我還記得有一次他沒有把功課完成,級任老師怒氣沖沖的問:“XXX,你爲什麽又沒有做功課?”
他一臉委屈地說:“有一把聲音在我耳朵邊叫我不要做功課……”
那時候級任老師怒極反笑,指著他說:“那麽那把聲音有沒有叫你去跳樓??”極盡侮辱。
到今天,我還記得這位同學當時臉上那委屈的表情。

那時的他在每個老師的眼中也許是一個沒有出息的學生,以後長大了也不會是一個有出息的人。
他也許就會庸庸碌碌的長大,然後默默的老死。
就像是路邊的野菊,花開了也只能孤芳自賞,花謝了也無人哀嘆。
反正他的存在對這個世界的來説,充其量只是爲了讓世界人口增加一個數字罷了。

十多年后的一天,我在臉書上看見一個朋友的結婚照,拍得甚是好看。
看了看相片上被標識的攝影師名字,覺得這名字似乎很熟悉,便點了進去看看。
當頁面進入了攝影師的個人頁面之後,我才發現這個人,就是我當年的這位同學。

十多年不見,他似乎走上了不同于我老師當年所預測的的路。
他大學畢業,有了穩定的工作,許多國家都有他的足跡。
紐西蘭的打工度假,他也去了。
他的眼界,遠比我的還要遼闊。
也許他如今的世界,比當年看不起他的老師的來得寬廣許多。

很多時候我們太急於為孩子下定論,我們常常為他們畫好藍圖,規劃了他們的未來然後指著他們的鼻子說:“這就是你的未來,你這樣做一定沒有錯。”
只要孩子稍稍偏離了我們所划好的路綫,我們就覺得他有問題。
如果孩子完全跳離了整個計劃,我們就把他標簽為問題兒童,覺得他沒有葯救了。

可是我們不知道,我們究竟因爲這個樣子而扼殺了多少的藝術家、音樂人、攝影師,和許多能夠爲人類帶來巨大改變的人才。

著名的小提琴手Vanessa Mae花了三十多年走了她母親要她走的小提琴路,到最後毅然出走,選擇了自己的路,代表泰國出戰2014冬季奧運會滑雪項目。
雖然僅排名74,但這是她自己選的路。
一條和她母親所指定的完全不同的路。
而爲了成就這條路,她和她的母親的關係降至冰點,瀕臨瓦解。

我們需要走到這步田地嗎?
給孩子多一點空間,多一點選擇。
因爲我們不知道他們的未來,會是怎樣的璀璨奪目。


2 則留言:

啦啦仔 提到...

读了, 好有感触的一篇.
想到自己, 也想到他人.

舒心怡人 提到...

我有个表妹也住在昔加末,因为PMR 成绩不好被编到最后一班。她对会计有兴趣,想要修读,可是老师却以她是放牛班的身份刁难她,不让她修读。你说这算什么教育?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