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離開(三)

將最後一份病例夾合上,我將筆抛在桌上,閉上了眼睛。
敲門聲響起,我睜開眼睛,看見是護士拿著一份病例夾站在門口。
“醫生,外頭還有一個病人,說他的孩子病得很重,要您看看。”
我擡頭看了看墻上的挂鐘,時間是傍晚五點。

説好晚上要一起吃飯,可不能遲到。
我這麽告訴自己。
可是我們一直以來都不習慣太早吃晚飯,而且你很能忍餓,應該不會介意我遲一些些。
你常告訴我說:“你身為醫生,就有責任來為大衆服務。從你自醫學院畢業的那一刻起,你就已經不屬於你自己了,你是屬於社會的。”
之後我常常都會工作到很遲,有時甚至一天内和你説不上幾句話。
可是你從來沒有埋怨,還會安慰我說:“沒關係,那是你的工作。”

我對護士點點頭,道:“讓他們進來吧!”
護士應了一聲,走出了房間,順手帶上了門。
我轉頭望著站在一旁的你,帶著歉意地道:“不好意思,你不介意等我一下子吧?”
你微微笑,搖搖頭。
這時房門又被打了開來,一名父親抱著一個小男孩沖了進來。

父親說:“他發高燒,左下腹痛,還有嘔吐,一整天都沒吃東西了。”語氣中盡是焦慮。
我做了檢查后,發現那是急性盲腸炎。
我對父親道:“你孩子患上了急性盲腸炎,可能需要動手術。我寫一封信給你,把你轉介去我一個外科醫生朋友,好嗎?”
父親忙道:“好的好的,謝謝你醫生,謝謝。”說罷便抱著孩子走了出去。
看著那父親焦慮的神情,我似乎看見了我自己。

當時你被推進急診室的時候,我也是坐立不安,一直到醫生走了出來,說你的傷勢比預料中的還要嚴重,需要動緊急手術。
我接過醫生交給我的手術同意書,腦中一片空白。
我還記得那時醫生對我說:“陳醫生,雖然你也是位醫生,但是我還是要提醒你,因爲尊夫人腦部受到重創的關係,所以這個手術的風險算是很高的。”
我當時說:“不救也是死,救的話可能還有活下來的希望,不是嗎?”說著便在同意書上簽下了名。
不管用什麽方式,我都要救你。

我寫好了轉介信,拿起電話撥給了我的外科醫生朋友。
“喂,我這裡有一個病人,12嵗,男生,發高燒,右下腹痛,還有嘔吐,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問題。”
“聼起來像是盲腸炎。”朋友在電話另一頭説道。
“嗯,我也是這樣覺得,所以我給了他一封信,轉介到你那裏去。”我用肩膀夾著聽筒,將轉介信塞進了信封裏。
“好的,沒有問題。”朋友説道。
我說:“謝了。”說罷便要將電話挂上。
這時朋友在另一端叫道:“喂喂喂!”
我道:“怎麽?”
“你還好吧?”朋友問道。
我奇道:“我很好啊,怎麽了?”
朋友關心地説道:“你的事情我聽説了,你真的沒事嗎?”
我笑道:“我過得可能還比你好呢。”
朋友談了口氣,道:“話説回來真是可惜啊……”
我擡頭看了看挂鐘,已經是六點了,便匆匆道:“誒我有些是要辦,下次再找你出來吃飯好不好?先挂咯,拜!”說罷將電話挂上。

起身要離開座位前,我將擺在桌上,放著我們的合照的相框擺正。
你常常會說我的桌子總是一片淩亂,有時連相框被翻倒了我也不知道。
所以會在來我的診所幫忙的時候,替我將桌子收拾乾淨,最後再將相框擺直,然後看著我笑說:“你看,這樣不是很好嗎?”
然後我就會故意將相框推倒,惹得你拼命往我身上打,直到我再將相框擺直爲止。
現在你雖然會陪著我,但已經不再替我收拾桌子,也不再替我將翻倒的相框擺正了。
所以我學會了將用過的東西擺囘原位,也學會了將相框擺好來。
因爲這些都是你教會我的。

3 則留言:

maileng 提到...

阴阳相隔两茫茫

匿名 提到...

他患有精神分裂?

笨雞 提到...

maileng:
maileng姨果然是明白人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