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看不見,聼不到

前幾天有一個六個月大的孩子入院,由於還沒找到適合的床位,我必須捧著病歷夾站在走道上詢問病歷。
問到孩子的成長情況的時候,我問媽媽:“寶寶現在拿小樣的物品是一把抓起來,還是用兩只手指撿起來?”
年僅十九嵗的媽媽說:“這個有點奇怪誒,寶寶好像都不能夠專注在我們給他的物品上。我們每次遞東西給他他都不看,更別説是伸手去拿了。”
在一旁的爸爸打著哈哈説道:“可能是孩子發展的比較慢點吧,哈哈!”

我聼了卻有一道冷汗順著我的背脊流了下去。
一般上孩子在六個月大的時候至少都能夠伸手抓東西,可是這個孩子不但不能,就連看東西似乎都有問題。
我稍稍作了一些檢查,發現孩子的眼神飄來飄去的,完全無法聚焦,而且就算是在他的眼前拍手什麽的,他的眼睛也眨都不眨。
一般上懷疑視力有問題的話,我們都得對聽力也作出檢查,結果檢查后發現孩子似乎也不能聽見。
不管是一串鑰匙晃動著造成的聲響,抑或是在耳邊的拍掌聲,都無法引起孩子的注意力。

我不敢對父母說些什麽,畢竟還沒經過正式的檢驗,不能夠一口斷定說孩子有視聽方面的問題,而且就算真的是有問題的話,我也不確定是由我還是我的上司來告訴父母這個坏消息。
我將病歷夾合起來之後,媽媽昂起頭來問我:“醫生,我的孩子有什麽問題嗎?”

我微笑道:“我現在還不能夠說些什麽,要等遲點我的上司來看過之後,再看情況怎樣。”
臉上的微笑和心裏的苦澀是完全的矛盾。

這個時候護士已經為他們準備好了床位,我看媽媽讓孩子躺在床上,一邊逗著他,一邊幫他換尿片。
而孩子一直看東看西的,對媽媽的逗弄完全沒有反應。

我知道,孩子也許根本就沒有看過自己的父母的樣子,也沒有聽見過自己父母的聲音。
但媽媽不知道。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