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誰是老大

昨天病房裏來了一個血友病病人,因爲右大腿疼痛而入院。

孩子大腿受了傷之後腿部裏邊淤血,醫生之前已經勸告他不要亂跑,盡量躺在床上休息,避免傷處繼續流血。
可是這個已經十一嵗的孩子完全不聼勸告,仍然東奔西跑,母親也不阻止,任由孩子胡鬧。
最後傷處不見好轉,因爲擔心淤血越來越多,會導致筋膜間隔區的壓力上升,最後導致筋膜間隔區綜合征(compartment syndrome)而有必須截肢的風險,醫生決定讓孩子住院。
一開始母親對住院還頗抗拒,畢竟還在開齋節期間,誰會想要住院?
但是在醫生的堅持下,最後孩子還是住了進來。
在病房裏母子倆人把自己當作老大,醫護人員只不過是他們的傭人而已,對醫生護士頤指氣使的態度令我甚是火大。

孩子的情況需要在抽一次血之後的一個小時后再抽另外一次,進行特別的化驗,所以醫生在抽完第一次血之後請他們回去病床休息,等一個小時后再幫孩子抽另外一次。
一個小時后母子二人便回到了抽血室外,可是當時抽血室裏有醫生正在為另外一個病人抽血,母子倆人必須在外等候。
母親在外頭等了一會兒之後便感不耐,打開了抽血室的門往裏面探頭探腦的。

我們為病人抽血前會請父母將孩子帶進抽血室,然後請他們在外面等候,方便我們工作。
畢竟有些父母會不忍心看自己的孩子被針這樣刺啊刺的,會干擾我們的工作。
現在這個母親這樣沒有經過任何人的同意就打開抽血室的門,不僅是對我們醫護人員的一種不禮貌,甚至對病人和病人的父母也極爲不尊重。
我將母親請開后,便回到櫃檯工作。

接著她的寶貝兒子坐在輪椅上無聊得很,便搖著輪椅在已經很狹窄的病房走廊上晃來盪去,屢屢撞到別的病人家屬也不道歉。
更甚的是母親坐在一旁,只是口頭告誡孩子不要胡鬧,也不對被撞到的人道歉。
孩子玩輪椅玩膩了,便將輪椅推到櫃檯前,不斷的叩著櫃檯。
要知道櫃檯是木制的,像他這樣扣法不但會造成噪音,還會有些許的震動,對正在工作的人來説是一種干擾。

我站起身來,寒著臉說:“不要這樣敲櫃檯。走開。”

我知道我的態度不對,畢竟人家是病患,我們要有耐心來對待他們。
但是我實在是很討厭這種把自己當老大,自以爲是的病人和家屬。
要知道他們在病房裏所需要的一切都是由我們和護士來提供,如果我們什麽都不做的話,他的孩子輕則截肢、重則喪命,爲什麽就不能對我們尊重一點?

我在工作的時候從來不敢得罪護士,因爲我知道她們比我們有經驗得多,而且如果沒有她們的話,很多事情我們都沒有辦法做。
在病房裏,我認爲她們是老大。

而老大是不能得罪的。

知道什麽時候應該保持謙卑,什麽時候能擺架子,那是一種智慧。
如果像我這樣沒有這種智慧的話,就時時刻刻裝傻,那也許還安全一些。

3 則留言:

진릉 提到...

在儿科病房里,这些事都是很普遍的, 不必放在心上。毕竟天下父母心,谁愿意看到自己孩子受苦?开抽血室门看看都是想确保孩子一切都ok而已。

PS:一个温馨提示(我想你也懂了),在儿科病房里,千万千万别得罪护士。等下你要抽血的时候孩子翻来覆去地不让你抽,或是当你抽不到血的时候你就知道味道。。嘻嘻。。

PS:小孩是需要哄的。但有时可以用一点吓唬的方式让他们就范。比如说,“顽皮多一点,等下就不给你出院回家。要早点回家就乖一点”。

笨雞 提到...

我不介意父母開門看自己的孩子,問題是這個媽媽開門看別人的孩子誒,我覺得很不應該。

對阿對阿,我真的覺得少了護士我們真的會死。

진릉 提到...

人始终还是离不开八卦的。。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