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及格

“医学没有重来,因为可能因为自己的忽略,就因为一霎那,病人就会因为自己的不认真而死亡。别的科系考试99分算是很优越的成绩,可是对于医学,因为你的少一分可能是病人的致命因素,也会因为这样而死亡。”

這是我在昨天晚上在論壇上所看到的一個人的帖子。
看了這個帖子之後的第一個感覺就是衝擊。
雖然我在這之前有想過說醫科不是一門單凴及格就可以滿足的學問,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這個觀念漸漸在我心中淡化。
我在每一次的測驗及考試中都是把及格設定為自己的最低限度,從來沒想過如果在真正診治病人的時候,我的程度僅僅是及格的話,對病人會有什麽影響。
病人可能就因爲我所不知道的那一些東西而失去了性命,或是留下了一大堆的後遺症。
就像我的講師所說過的:“在病理學裏沒有什麽是不重要的。”
把範圍擴大來説的話,在醫學裏沒有什麽是不重要的。不能說我讀這個疾病多一些,然後不去讀那個疾病,因爲對病人來說每一個細節都攸關性命,病人可能就是因爲你不讀的那個部分而去世。
希望我對自己的要求能不僅僅是及格而已,因爲我負擔不起那缺少知識所帶來的後果。
與同學共勉之。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