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無國界醫生]

關於無國界醫生(http://www.msf.org.hk/):
無國界醫生是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致力為戰亂、疫病、自然及人為災難的受害者提供緊急醫療援助,也為一些醫療設施不足的地區提供基本醫療服務,並協助它們重建醫療系統以達至自給自足。目前,無國界醫生正在全球超過七十個國家進行人道醫療救援工作。
歷史背景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日,一群法國醫生創立了「無國界醫生」。他們曾於一九六八至一九七零年間,參加法國紅十字會在非洲比阿法(Biafra)的救援工作,體驗了未能有效提供救援的無奈和激憤。這群醫生決意成立一個專門提供緊急醫療援助的人道救援組織,並為處於危難的人們作公開見證。作為一個非牟利的獨立組織,無國界醫生現時在全球共設有十九個辦事處。每年,近三千名來自全球不同地方的志願人員,包括醫生、護士、後勤專才、食水衛生工程人員及管理人員等,被派往不同地方參與人道醫療工作。一九九九年,無國界醫生獲頒發諾貝爾和平獎,肯定了組織的人道救援工作,為危困中的人群帶來醫療援助。回應突發事件
無國界醫生經常是首批到達災難現場的人道救援組織之一。龐大的後勤支援,確保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伍,能夠配備醫療物資和器材到達災區,即時拯救傷病者。
無國界醫生根據災區的特殊情況、地理環境及天氣狀況,特別設計了一些醫療裝備,當中包括用以設立臨時手術室的全套設備,以及用以治療數百名霍亂病人的物資。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套裝和模式,經常被全球其他救援組織採納使用。
無國界醫生在流行病學上所累積的經驗已獲肯定,經常被要求就個別疾病,如霍亂、腦膜炎、麻疹等,作出監察、診斷和控制。

獨立的人道救援行動
無國界醫生只會基於人們的需要,就是否在任何國家或災難中進行救援行動,作出獨立的決定,有關決定並不會受政治、經濟或宗教因素而左右。無國界醫生絕不會因政府或交戰派系的要求,而偏袒任何一方。
無國界醫生志願人員很多時候都需要在偏遠和危險的地方工作。當有人道危機發生時,他們會在短時間之內準備就緒,在救援行動中提供所需要的專業技能。志願人員的任務每次由六個月至一年不等。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由國際救援人員和當地員工組成,並會與當地的醫護人員和其他救援組織緊密合作。

人道見證
除了提供直接的醫療救援外,無國界醫生並進行倡議工作,公開倡議導致人道危機的原因和阻礙我們提供有效救援的情況。無國界醫生的志願人員會向政府、聯合國、其他國際組織、公眾和傳媒,發表我們對病人的關注。在很多不同的情況之下,無國界醫生志願人員都曾公開發表一些他們曾經親眼目睹,有違國際人道法的事件。
根據過往的救援經驗,無國界醫生致力消除一些令發展中國家病人,無法獲得可負擔而又有效的藥物的障礙,包括用以治療愛滋病、瘧疾、結核病等藥物。透過「病者有其藥」運動,無國界醫生倡議減低藥物價格、鼓勵研發新療法,以及跨越貿易或其他導致病人不能獲得治療的障礙。

財政獨立
為保持組織運作上的獨立,無國界醫生堅持大部份經費來自社會大眾的捐款。私營企業、基金會、國際組織及個別政府也有資助部份項目。無國界醫生確保八成或以上的捐助,用於救援工作。

沒有留言:

blog 存檔